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月船1号”主要任务:寻找氦-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2:54 新闻晨报

  根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透露的消息,印度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将在2007年末或2008年发射升空,采用的是印度自主研制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地点在安德拉邦的斯里赫里戈达航天中心,整个探测项目耗资约1亿美元。

  探测器发射升空后,首先将被运送到近地点240公里、远地点2.4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上,然后靠自身的推进系统进入离月球表面100公里左右的月球轨道上。探测器预计
将绕月球轨道运行2年时间。

  据悉,印度“月船1号”在为期2年飞行任务中,将获得高分辨率的月球地质图、月球矿物图和月球地形图,但这只是任何月球探测活动的“基本动作”。“月船1号”千里迢迢奔赴月球的最关键任务,还是寻找人类未来最可能的替代能源氦-3。

  氦-3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核燃料。据专家计算,仅30吨氦-3便可满足美国一年的能源需求。除此之外,氦-3非常稳定,不会发生爆炸,今后将有可能出现以其为燃料的绝对环保的核反应堆。科学家们初步估算,仅月球表层的氦-3储量就可能高达5亿吨,足以保障人类1000年内的能源需求。

  除印度外,俄罗斯和美国也早已着手开发月球上的氦-3资源。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总裁谢瓦斯季扬诺夫日前表示,俄有关机构打算在2015年前在月球表面建成一个长期考察、开发氦-3的基地。如果条件允许,俄罗斯将在2020年后开始对月球氦-3进行工业开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