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也想与中国在探月计划上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2:54 新闻晨报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迪安·阿科斯塔4月25日证实,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已经正式接受中国航天局的邀请,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就中美两国太空领域的合作展开磋商,其中最有可能进行合作的领域是登月和新一代航天飞行器的研发。

  4月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罗格应邀对美国宇航局位于华盛顿的总部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双方就格里芬最早于今年9月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

  4月25日,格里芬在参议院“科学与太空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正式宣布,他已经接受了中国方面的访问邀请,今年稍后访问北京。格里芬非常肯定地对小组委员会说:“我个人认为,美国总能从类似的跨国航天磋商中得益,我不觉得这样做会对美国造成何种伤害。”

  格里芬解释说,2003年,中国首度成功进行了载人航天,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凭自己能力完成载人航天的国家;其次,中国又于去年成功地将两名宇航员送上太空;第三是中国的航天官员宣布,将于2010年进行无人飞行器登月,同时打造空间站。非常巧的是,美国将于2018年派宇航员重返月球。

  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资深专家戴尼斯·威尔德4月21日还透露说,美国总统布什4月20日在白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曾提出建议:中美双方应在联合探月问题上立即展开谈判。

  对此,美国宇航专家认为,这相当于布什总统很想在登月项目上与中国展开全面合作,准备让中美联合进行登月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