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被指收取5800万佣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2:54 新闻晨报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媒体10日报道说,“清泉门”事件核心人物、高级情报官员菲利普斯·龙多将军向法官作证时说,一家基金会曾以总统雅克·希拉克的名义,在日本银行设立金额高达数千万美元的秘密账户。

  希拉克随即发表电视讲话,断然否认这则报道,并坚决支持身处此次事件漩涡中心的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这是“清泉门”事件上月曝光以来,希拉克首次表态。

  日本开设秘密账户

  10日出版的法国《鸭鸣报》报道说,龙多告诉法官,一家“文化基金会”1992年以希拉克的名义,在东京相和银行开设一个账户,并在此后数年内陆续存入3亿法郎(约合5800万美元)。

  龙多的证词摘要多数已于上月透露给媒体。摘要提到,希拉克在日本有一个账户,但没有提及具体存款金额。

  法国《世界报》曾援引这份摘要报道说,一家“文化基金会”定期往该账户存入一大笔资金,“希拉克先生是这家基金会的董事”。

  希拉克否认相关报道

  希拉克10日临时安排一场电视讲话,否认媒体的报道。他说:“法兰西共和国不能由谣言和诽谤来独裁。法兰西共和国是法制国度。”

  希拉克还拒绝要求德维尔潘辞职的呼声:“我完全信任由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政府来执行我制订的任务,我期待他进一步加快行动。”

  希拉克暗示,是选举政治在背后为“清泉门”事件推波助澜。他警告说,这一事件越闹越大可能会使选民感到失望,让极端分子坐收渔翁之利。“对司法调查的野蛮宣传正使法国面临政治绝望的风险。”

  暂不牵扯“清泉门”

  《鸭鸣报》说,退役将军龙多因“清泉门”事件接受调查期间无意中提到希拉克的“秘密账户”,但他没有说该账户与“清泉门”有关。

  《鸭鸣报》刊登报道后,龙多通过律师发表声明说,该报对他的证词断章取义,公布证词是“对调查的一种干涉”,但龙多并没有否认他曾提到希拉克在日本拥有秘密账户。

  龙多在1997年到2005年间曾担任法国国防部情报机构负责人。他作证说,德维尔潘曾下令他调查针对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的指控。

  法国检察机关2004年接到举报,称法国一些要人在卢森堡金融机构“清泉”公司设立秘密账户,非法收取佣金。法国媒体说,开户人名单中包括萨尔科齐。

  然而,检察机关调查发现,所谓的名单纯属捏造。法国媒体怀疑,有人可能企图利用这一事件栽赃被视为下任总统热门人选之一的萨尔科齐。

  从今年初开始,司法机关先后搜查了国防部、情报机关和法国军工企业的一些办公室,寻找线索。这一事件被称为“清泉门”。

  “清泉门”事件曝光后,德维尔潘否认自己行为不当,但无法消除外界对他的猜疑。因为他也是下任总统的热门人选之一,而萨尔科齐正是他主要的竞争对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