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搭“顺风车”自有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2:54 新闻晨报

  美国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太空技术,却“屈尊”使用印度的运载火箭和月球探测器,似乎有些有悖常理,但这恰恰是美国人的精明之处。

  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4月25日说,在国会追加了1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之后,美国宇航局最早能于2011年拥有新的航天飞机,以填补2010年所有航天飞机退役后的空白。尽管如此,一年的航天空白还得靠其他国家的飞船来支持。美国人于是把目光投向了俄罗斯、中国和
印度。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学者文森特·萨巴捷和瑞安·费思说,这一年之内,美国可能得依赖俄罗斯与中国的飞船“出租”服务,往返于国际空间站与地球之间。

  另一方面,美国和中国、日本、印度等国之间展开太空合作,不仅没有威胁,而且可以节省成本。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成斌认为,美、中无论在太空预算、规模和基础设施上都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两国在各自发展太空项目时也没有将对方作为瞄准目标,因此谈不上竞赛。中美之间如果能找到太空合作的方式,要比相互竞争好得多。

  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印美太空合作。目前,NASA每年的预算是160亿美元,但单是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就让美国在财政上吃不消。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主任约翰·劳格斯登说:“NASA必须按计划在2010年之前让现有的航天飞机退役,腾出预算进行太空探索。另外,美国有建立月球空间站的计划,因此美国需要利用国际上的资源以减轻自身的财政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