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档案再揭面纱 1956-1960年档案开放(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9:58 国际在线

  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

  外交部档案管理日趋规范化

  记者参观了外交部开放档案阅览室。这间二三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共摆放了9台电脑。阅览室还配备了《开放档案暂行办法》和《开放档案复印规定》两份小手册,以便查
阅者利用电脑查阅所需档案。

  记者还发现,在每份档案夹的左下角,都标有数字识别码。廉正保说,这是为了便于使用计算机技术对档案进行管理。他说,外交档案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如果让很多人翻来翻去,容易造成损坏。计算机技术运用与档案管理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缩短了档案解密周期。因此,外交部档案馆将原始档案扫描进电脑,借阅者可以通过电脑看到与原件一模一样的文件。对于不适合开放的资料,利用“涂黑”技术进行屏蔽,这样做既保持了原始资料的完整性,同时也兼顾到了保密的问题。廉馆长告诉记者:“虽然都是扫描的东西,但是并没有丝毫的变动,与原件一模一样,保证了档案的真实性。”

  记者看到,所有原始文字资料都装在外交部统一规制的档案夹中。在档案夹的封面上,能明显地看见档案分类管理的一些显著标识:如单位、年代、期限、案卷号和卷内页数等。翻开档案可以看到,内页的纸虽然已经透出岁月的沧桑,然而纸页上的内容和字迹却清晰可见,从那些红色或黑色的墨迹中,似乎还能闻到那淡淡的尘封的味道。

  外交档案鉴定在继续

  1961年—1965年解密档案有望不久对外开放

  廉正保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外开放的解密外交档案将会越来越多,例如,涉及1961年—1965年形成的外交档案鉴定工作已在进行之中,如果进展顺利,其解密档案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对外开放。欢迎普通中国公民前往查阅已解密的外交档案,以使那些尘封多年的历史文献和资料能够体现更多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

  目前,中国外交部档案馆已同一些国家的外交部档案机构,以及其他对应的政府或研究部门档案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机制,这也有助于档案开放工作的提速。据介绍,外交部档案馆已同美国、俄罗斯建立较为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今年2月,中国外交部与美国国务院以及美国威尔逊中心举行了外交档案的交流研讨会,并将联合出版发行《1969年—1970年中美双边关系丛书》。中国外交部与俄罗斯外交部决定共同编辑出版《1949年—1955年中俄外交关系史》。此外,中国还与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及拉脱维亚等国签署了建立类似交流合作关系的协议。

  查阅需按规定办理

  大陆公民、港澳台同胞及外国组织和个人均可查阅

  如何查阅解密外交档案呢?据介绍,大陆中国公民须出示所在机构介绍信、工作证或身份证等合法证件;港澳地区中国公民、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须提出书面申请,并持本人回乡证、来往大陆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等有效证件;外国组织和个人可按《外国组织和个人使用中国档案试行办法》办理。

  查阅时,查阅者需提前书面预约,并说明身份和使用目的、范围等情况,接到通知后,就可直接到阅览室查阅了。查阅档案的方式有:电询、摘录或复制等,但开放档案一律不外借。如需复制档案,须填写复制申请单,经档案馆同意后,由馆内人员负责办理。(殷淼 王南)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