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胡萝卜还是大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要胡萝卜还是大棒(图)

  5月10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与印尼总统苏西洛握手。苏西洛表示印尼政府愿意居中调解,促进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新华社/法新

  正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紧张磋商的英法德、中美俄六国外长9日一致同意,就是
否停止铀浓缩给伊朗一个选择机会:要么得到好处,要么面临制裁。这一新设想意味着安理会暂时不会就伊朗核问题提出决议。同时,围绕伊朗总统给布什总统的信,伊朗和美国反应各异。

  欧洲三国抛出“选择题”

  8日晚间,6国外长经过3个多小时磋商后,未能就安理会决议达成一致。外长们随后继续磋商,最终在9日拿出一个方案,让伊朗在“胡萝卜”和“大棒”之间做出选择。

  美联社援引一名欧洲外交人士的话说,根据这个方案,英法德三国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拿出一个“好处”和“制裁”的一揽子提议。

  以匿名条件接受采访的这名官员说,一揽子提议随后将被呈交给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欧盟各国外长。如果得到通过,提议将最终递交伊朗政府。

  那名欧洲外交人士说,所谓“好处”,可能包括提供能源安全和民用核能等。

  8日晚的磋商结束后,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其实已经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过上述设想。

  “接下来,就像去年夏天那样,我们将再次告诉伊朗,如果他们愿意遵循国际社会的要求,我们将提供哪些好处,包括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施泰因迈尔说。

  但施泰因迈尔表示,欧洲希望伊朗人知道,他们正走在“招致孤立的道路上,如果他们不遵循国际社会的要求”。

  美联社说,这就意味着接下来几天,关于安理会决议的磋商将被暂时搁置。

  美伊展开“心理战”

  欧洲“三驾马车”忙于给伊朗出“选择题”同时,伊朗核问题的主角美国和伊朗正对前一天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一事展开“心理战”。

  伊朗总统内贾德9日说,他正等着白宫方面的反应,“我们将在对方反应的基础上行动”。

  内贾德8日致信美国总统布什,就伊美关系和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当前局势阐述看法。这是27年来伊朗总统首次致信美国总统。

  但白宫9日明确表示,他们不会对伊朗来信作出“正式答复”。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这封信“没有提及我们正在具体处理的问题”,“无论在核问题上,还是其他类似事务上,这封信都不合时宜”。

  赖斯的态度激怒了部分伊朗人。伊朗前驻法国大使萨迪克•哈拉齐告诉美联社记者说,这封信“本来可以成为(伊美)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但是赖斯的“草率反应”给了伊朗国内反对改善伊美关系的人“一个借口”。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赛义德•莱拉兹认为,赖斯的态度“强化了伊朗人认为美国准备动武的怀疑”,给伊朗国内的反美情绪火上加油。

  印尼总统要当“和事老”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10日在雅加达说,印尼愿为解决目前存在于伊朗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的有关伊朗核计划的争端进行调解工作。

  苏西洛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相信伊朗愿意通过进一步谈判和平地解决问题,而且他愿意居间调停,缓和伊朗核问题上的紧张局势。

  苏西洛对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进行对话抱有希望,他说:“伊朗核问题目前仍然有和平和公正解决的空间,内贾德总统愿意进行诚恳和公正的谈判。”(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