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中东问题四方同意援助巴勒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巴以问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闭门磋商后,中东问题四方会谈成员——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5月9日决定暂时向巴勒斯坦提供一定的援助,以帮助巴方缓解财政危机,防止暴力冲突的发生。尽管四方在这一援助决定上达成一致,但是美国和欧盟以及俄罗斯之间仍存在分歧。

  ·四方决定暂时提供援助

  据美联社报道,四方当天在会谈后发表声明宣布,他们决定向巴勒斯坦提供为期三个月的直接援助。欧盟中东问题特使在解释提供援助的原因时称:“让(巴勒斯坦)人民饿死有违我们的价值观。”欧盟还呼吁以色列也能采取措施改善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环境。

  但是,声明中并未说明他们提供援助的具体金额和方式。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社会正竭力满足巴勒斯坦人民的需要。但是,巴勒斯坦政府履行其作为执政党的责任才是解决财政危机的最终办法。

  赖斯透露说,欧盟将会主导此次援助活动,联合国和俄罗斯将会参与其中。据悉,诸如世界银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性机构也将加入到欧盟倡导的新援助项目中。

  美联社猜测,中东问题四方提供的新援助可能只限于基本的人道主义援助。欧盟和美国官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计划用这笔钱为医生或教师等基础部门行业的员工发工资。

  欧盟表示,他们希望成立一个“临时国际机制”,向巴勒斯坦境内的300多万急需援助的居民提供资金。该机制将根据透明性等原则,将援助款直接交给需要帮助的巴勒斯坦人。

  美联社报道称,欧盟计划将这笔援助款直接交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手上,后者将会把这笔钱用于医院、学校和其他一些民用需求上。但是路透社却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四方打算通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援助。

  此外,中东问题四方还重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所领导的政府必须履行职责,考虑民众的基本需求,满足人民在医疗和收入等方面的需要。

  从这份四方成员做出的决定不难看出,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为了迫使哈马斯承认以色列和放弃暴力而采取的经济制裁显然已经危害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自哈马斯3月底上台以来,他们在对待以色列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一直备受国际社会的谴责。在多次外交努力无果后,一些欧美国家决定让哈马斯“尝点苦头”,于是纷纷撤走了经济援助款。以色列也随后拒绝将每月代收的5500万美元的税收交给哈马斯政府。

  以色列和欧美国家的这一“杀手锏”无疑给长期依赖国际援助的巴勒斯坦政府以沉重的打击,后者没过多久便公开承认他们几乎“山穷水尽”,连16.5万政府

公务员的薪水也发不出来。本周,世界银行发出警告称,如果国际社会继续漠视巴勒斯坦,巴势必会陷入空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路透社分析称,中东问题四方之所以决定通过“国际机制”向巴方提供援助,是因为他们听从了埃及等国家的警告。埃及、约旦、沙特等中东国家此前曾警告国际社会,如果哈马斯政府因为缺钱而倒台,这势必会引起该国内战。

  或许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欧盟国家开始明白慈善募捐和联合国机构的“微薄”援助远远不能满足巴勒斯坦目前的实际需要。于是,欧盟领导人便敦促对哈马斯一直持强硬态度的美国同意向巴勒斯坦提供新的人道主义援助。

  ·中东问题四方分歧依旧

  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主管告诉记者,援助项目的具体细节有望在未来几周内出台。但是,美国和欧盟、俄罗斯之间的分歧却已经显露出来。

  美国和俄罗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一直就存在巨大分歧。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们不打算切断对巴的经济援助。但是,一直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的美国却认为,既然哈马斯不愿解除武装并拒绝承认以色列,他们就无法向巴政府继续提供援助资金。

  此外,美联社还透露,尽管欧盟多次表示要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是白宫对欧盟的援助计划并不感兴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对欧盟提出的援助计划表示谨慎。该官员称,美方担心援助款最终还是会间接流入哈马斯的口袋中,用来支付哈马斯警察的工资。该官员说:“我们(四方)还在讨论。我们还没有最终确定一些事情。”

  ·美国将提供1000万美元物品援助

  由于担心这笔钱有可能会间接进入哈马斯的“腰包”,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透露,美方是在犹豫了许久之后才同意向巴提供援助的。作为妥协的条件,美国要求此次援助必须是暂时的,而且仅限于一些满足基本需要的项目。

  9日,赖斯对外宣布,美国将会向巴方提供价值1000万美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其中价值400万美元的物品预计最快会在10日运送给巴勒斯坦的非官方医院和诊所,其余600万美元的物品稍后将会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给巴勒斯坦的公立医院和私人诊所。

  据悉,巴勒斯坦政府每月的预算约为1.8亿美元,其中2/3来自国际社会的援助。作为巴勒斯坦的主要援助方,欧盟每年会向巴方提供大约6.34亿美金的援助。

  ·哈马斯不愿为钱“折腰”

  获知四方成员计划提供援助的消息后,哈马斯当地时间10日回应称,他们仍无法接受西方国家提出的承认哈马斯政府的条件——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承认巴以先前所签订的和平协议。

  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表示:“四方(提供援助)是有条件的。他们的目的是希望借此迫使巴勒斯坦政府屈服,这会损害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并承认了占领者(以色列)的合法性。”

  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哈马德当天表示,政府将会于10日发表官方声明回应四方的援助决定。

  阿巴斯的高级助手告诉路透社记者,四方提供的援助款还远远无法满足他们的实际需要。阿巴斯早先就曾致信给中东问题四方成员,敦促他们提供援助以便支付员工的工资。

  ***相关链接:哈马斯与法塔赫达成停火协议

  10日早些时候,哈尼亚召集哈马斯与法塔赫官员进行了长达四个半小时的磋商之后,双方最终达成了停火协定。

  法塔赫的一名领导人会后宣读联合声明称,双方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任何人使用武力都是非法的。如果再有人引起事端,他们决不再姑息。

  哈尼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向巴勒斯坦人民保证,对话是解决双方矛盾的唯一途径。”哈尼亚称,哈马斯政府官员将会和阿巴斯所领导的法塔赫合作,阻止双方武装人员继续内斗。

  近来,由于双方在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控制权问题上的矛盾不断加深,来自两个组织的武装人员在加沙城和加沙地带南部地区爆发了激烈的枪战,导致多名武装人员伤亡,令正处于财政危机中的巴勒斯坦雪上加霜。双方最近一次的武力冲突发生在本月8日,共造成3人死亡,11人受伤,这也是巴新政府成立以来双方发生的最为激烈的一次枪战。

  10日,又有9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的武力冲突中受伤,其中还包括5名儿童。事件发生后,哈马斯和法塔赫均将责任推到对方身上。(万艳)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