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表示伊朗已做好同任何人进行对话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快讯: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1日在回答当地媒体有关他致信美国总统布什的问题时说,伊朗已做好同任何人进行对话的准备。

  

内贾德表示伊朗已做好同任何人进行对话的准备

  5月10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与印尼总统
苏西洛握手。新华社/法新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正在访问印度尼西亚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接受印尼一家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伊朗核计划是和平的,没有军事目的。

  据路透社报道,内贾德说,核计划并非核武计划,也没有军事目的;一些国家本身拥有核武器,却强迫伊朗放弃开发核能,这是非常“可笑的”。他还表示,伊朗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利益。

  对于和谈,内贾德称伊朗已经做好了与任何人谈判的准备,以解决核危机。

  内贾德说,为了解决核危机,他已经做好了与任何国家协商的准备。但他同时指责了一些国家出言威胁的做法,称这只会起到反效果。他说:“如果有人用武器指着你,逼迫你说话,你会乖乖听话吗?”

  他还指责某些西方国家实施“双重标准”,自己拥有核武器,却不准伊朗拥有和平核计划。对于制裁威胁,他表示不屑一顾,称“我们不必依靠他人”。

  

内贾德表示伊朗已做好同任何人进行对话的准备

  内贾德写信狠批布什 资料图/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布什10日在佛罗里达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给他的信件并没有回答这样一个关键问题,即伊朗何时将会放弃其核计划。

  布什说,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以及英国、法国和德国都认为伊朗不但不能拥有核武器,而且不能具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但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信件却没有谈及这一问题。

   内贾德将了美国一军 18页长信细述布什错误

  就在6国外长开始会谈前不久,伊朗政府突然宣布,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致信美国总统布什,就伊朗核问题提出新建议。这是伊美两国断交20多年来伊朗总统首次致信美国总统。然而,路透社9日根据所掌握的信件副本报道说,这封长达18页的信中并没有提出任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建议,而是长篇累牍地细述美国外交政策的“错误”,更像是一篇“论文”。

  伊朗官员说致美信函不意味伊立场在软化

  新华网安卡拉5月8日电(记者王健)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8日在安卡拉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写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信函有可能创造“新的外交开端”,但这封信并不代表伊朗的立场在软化。

  拉里贾尼当天在接受土耳其电视媒体采访时拒绝透露信件的内容,但他说,这封信“或许能够创造新的外交开端,这需要一些时间”,“在信的内容被公布前,人们需要等待”。

  伊朗总统致信布什提出解决国际问题新办法

  

  新华网德黑兰5月8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8日在德黑兰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致信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解决国际问题、缓解当前世界紧张局势的“新方案”。这是美国与伊朗断交以来,伊朗总统第一次致信美国总统。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信中分析了世界局势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缓解紧张局势的办法。但伊尔哈姆没有进一步透露信件的内容,也没有说明信件是否提到了伊朗核问题。

  相关分析:

  伊朗核问题再生悬念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6国外长定于8日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这次磋商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仍未就英法两国3日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的背景下举行的。这一决议草案要求伊朗遵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作出的相关决定,终止一切铀浓缩及加工活动,否则,安理会可能考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或其他强制性措施。纽约磋商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这成为伊朗核问题发展过程中的又一个悬念。新华社国际部约请本社驻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法国记者分别从驻在国角度对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发展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