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重点鼓励生二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4 光明网

  

俄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重点鼓励生二胎

  10日,普京第七次发表国情咨文,这次除了国防外交等重要主题外,生子问题也成了总统关注的当务之急。

  早报专稿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表示,人口逐年减少是俄罗斯今天面对的最大问题。

  普京总统在每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演讲中说,俄罗斯人口出生率下降和婴儿死亡率上升使俄罗斯面临非常“严峻”的局面。普京同时指出,俄罗斯面对着一座美国“堡垒”,因此必须掌握高科技,才能在与日俱增的军备竞赛和激烈的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这是普京自2000年出任俄总统以来第七次发表国情咨文。

  十年计划奖励生育

  他在演讲中宣布了一项10年计划,鼓励俄罗斯妇女生育更多子女,并承诺国家将给生育第二胎的妇女,以及辞去工作成为专职母亲的妇女更多福利援助。

  普京说,由于人口出生率低,婴儿死亡率增加,再加上俄罗斯人移居他国,俄人口正以每年70万人的速度递减。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普京公布了这个奖励妇女生育的10年计划。

  他说:“我们至少必须鼓励生育第二胎。”

  普京也对俄罗斯住房、卫生和教育情况感到关注,这些都是迫使俄罗斯人只愿意生育一个孩子的原因。普京要求政府更有效地提升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

  截至2004年12月31日,地球上国土面积最广阔的俄罗斯人口总量仅为1.435亿。

  合理的独联体经济关系

  普京承认,俄罗斯社会存在腐败,人们对大企业和议会不信任。普京说,俄罗斯商家和政府官员应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

  普京还承认,由于过去数年来国民经济增长低于预期,他原本所定下的、得到两位数GDP增长的目标似乎不大可能发生。不过,他重申,整体的经济发展是积极的。

  普京强调,发展同独联体国家关系无论过去还是今后都是俄外交政策的最重要方面。普京说,俄主张在独联体建立合理的经济体系,以确保各成员国的有效发展,目前有关各方正在积极寻求合理的相互协作模式和研究独联体改革问题。

  军备竞赛正“变本加厉”

  在军费方面,普京说,俄罗斯应该跟随美国,在军队开支方面花更多的钱,才能够更好地自卫。

  普京形容说,美国是一座“堡垒”,美国的国防开支“几乎是俄罗斯的25倍”。他说:“他们(美国)的家是一座堡垒。很好,这就意味着我们也得将我们自己的家修得更坚固,更可靠。”

  普京还警告说,“现在就说军备竞赛已经停止还为时过早”,他表示,实际上,军备竞赛“变本加厉”,而且“正上升到一个新的技术水平”。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强调了俄罗斯毫不含糊的立场是要阻止核武器扩散。他表示,“武力方式是很难达到预定效果的,这反而会产生更加可怕的结果。”分析认为,普京此言暗示俄罗斯反对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