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直播前副总统受审 祖马最终被判无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37 国际在线

  

南非直播前副总统受审祖马最终被判无罪(图)

  祖马

  人民网消息: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3点10分,在经过了6个多小时的漫长审判后,被指控犯有强奸罪的南非前副总统雅各布·祖马最终被判无罪。

  5月8日早9点,数以百万计的南非人打开电视机,将频道定格在南非广播公司电视二台。吸引他们的既不是精彩的电视剧,也不是激烈的球赛,而是正在现场直播的对南非前副总统祖马强奸案的最后判决。

  祖马在南非政坛的地位曾经非常显赫,长期以来一直被看成是南非总统姆贝基理想的接班人,并且是许多年轻人的偶像。自从去年6月因受贿丑闻被解职后,这位前副总统又面临了新的指控――去年底,一位曾在祖马家中做客的年轻女子指控祖马强奸了她。

  据报道,控告祖马的女子今年30岁,13岁前曾数次被强暴,并染上了艾滋病。此人和祖马家族渊源颇深。她的父亲在非国大反对种族隔离斗争时期曾是祖马的老战友,后在津巴布韦遭遇意外死亡。此后,祖马一家将他的女儿抚养成人,该女子则一直称呼祖马为“义父”。对于强奸指控,祖马起初断然否认,可后来却又承认曾在双方自愿情况下与该女子发生过性行为。由于原告携带艾滋病病毒,他们发生关系时又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因此人们非常关注祖马是否因此感染艾滋病。但祖马说他事后他洗了个热水澡,因此不会染病,一个曾主抓过抗艾滋病工作的前国家领导人对艾滋病的认识如此荒唐,让人哭笑不得。更有意思的是,祖马在法庭上提到过自己曾用一种南非产婴儿油为原告按摩,导致这种牌子的婴儿油顿时热销。

  从上午9点开始直播的这次审判,由法官威廉·范德默韦主持,在整个直播过程中,大部分镜头都是这位法官宣读那份冗长判决书的画面。法庭上的祖马,除了在休息期间和旁人握手问候时,脸上偶露些笑容外,一直面无表情,静静地坐在被告席上。下午3点10分,法官最终宣布祖马强奸罪名不成立,法庭内外立即响起一片欢呼声。而与他们相反,法庭内外的南非女权主义者却在掩面痛哭。

  据分析,由于祖马在南非草根阶层中拥有巨大号召力,受贿案和强奸案并不能从根本上动摇民众对他的支持。今天的胜诉更进一步增强了祖马的人气。虽然被宣判无罪,但法官对祖马的行为进行了道德谴责。而祖马的日子也并不一定就会好过下去,因为今年7月,还有一次受贿案审判在等着他。(李 锋)

  来源:《环球时报》 (2006-05-09 第0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