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界智囊”劝阻小泉“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5 青年时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团体之一,被称为“财界智囊”的日本经济同友会9日发表一份报告,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中关系冷却,要求首相停止参拜。这是日本国内主要经济团体首次公开建议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报告呼吁停拜

  这份报告9日公布在经济同友会网站上。题目为《为今后日中关系进言———给日中两国政府的信息》。

  报告开篇说,“日中两国政府以及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定和繁荣不可或缺”。

  报告指出,自2004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政治关系的冷却将对两国的经济和贸易产生负面影响”。

  报告指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已经成为实现首脑会晤的最大障碍,“包括政教分离问题在内,(对这问题)日本国民也未达成共识。希望首相重新考虑参拜问题”。

   小泉不为所动

  但是,经济同友会的苦口婆心似乎没有让小泉有所反思。小泉以“生意和政治是两回事”为由,拒绝接受停止参拜的报告。

  小泉9日晚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经济界有很多声音说,要考虑到生意问题而不去参拜靖国神社。但我早已明确表示拒绝,那和政治是两回事。”

  对于是否会在8月15日的战败纪念日参拜,小泉仅表示“将作出适当判断”。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被视为接替小泉的最有力人选。他在当天就经济同友会的停拜报告发表见解说,如果对参拜存在误解,应该努力去消除误解。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