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要给伊朗出道选择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6 青年时报

  英法德、中美俄六国外长9日一致同意,就是否停止铀浓缩给伊朗一个选择机会:要么得到好处,要么面临制裁。这一新设想意味着安理会暂时不会就伊朗核问题提出决议。

   六国外长拿出新方案

  8日晚间,六国外长经过3个多小时磋商后,未能就安理会决议达成一致。外长们随
后继续磋商,最终在9日拿出一个方案,让伊朗在“胡萝卜”和“大棒”之间作出选择。

  美联社援引一名欧洲外交人士的话说,根据这个方案,英法德三国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拿出一个“好处”和“制裁”的一揽子提议。

  以匿名条件接受采访的这名官员说,一揽子提议随后将被呈交给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欧盟各国外长。如果得到通过,提议将最终递交伊朗政府。那名欧洲外交人士说,所谓“好处”,可能包括提供能源安全和民用核能等。

  美联社说,这就意味着接下来几天,关于安理会决议的磋商将被暂时搁置。

  布什不会给内贾德回信

  欧洲“三驾马车”忙于给伊朗出“选择题”同时,伊朗核问题的主角美国和伊朗正对前一天伊朗总统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一事展开“心理战”。

  伊朗总统内贾德9日说,他正等着白宫方面的反应。

  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琼斯9日说,美国将不会对内贾德致布什总统的信件作书面、正式的回复。

  琼斯说,包括国务卿赖斯在内的美国政府官员已经就上述信件发表了各种评论,这已经代表了美国政府对这封信件的回复和反应。赖斯曾表示:“无论在核问题上,还是其他类似事务上,这封信都不合时宜。”

   伊朗仍部分认可俄罗斯建议

  正在希腊访问的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9日重申,伊朗无意研制核武器,俄罗斯提出的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进行的建议仍然是一种可能的选择。

  拉里贾尼说,伊朗没有拒绝俄罗斯提出的在俄领土上联合生产浓缩铀的建议,但是要完全接受这项建议,还需要时间来解决法律、技术和商业方面的有关问题。

   印尼总统愿当和事老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10日在雅加达说,印尼愿为解决目前存在于伊朗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的有关伊朗核计划的争端进行调解工作。

  艾哈迈迪-内贾德10日上午抵达印尼,并将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发展中国家八国会议。(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