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口气软 欧盟跑腿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33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说,欧盟将重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并于一两周内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在此之前,美国和欧盟将暂缓在安理会寻求通过一项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而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伊朗总统内贾德说,伊朗已做好同任何人进行对话的准备。

  赖斯说,主导伊朗核问题谈判的英国、法国和德国打算提出一项一揽子方案。方案将为伊朗提供两种选择:要么继续违抗国际社会,面临孤立和安理会的行动;要么走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民用核计划道路。她说,方案将明确表明,如果伊朗确实希望发展民用核计划,那么它可以做出这样的选择。

  赖斯还说,美国和欧盟三国将继续寻求安理会通过一项威胁对伊朗采取强制措施的决议,但双方都同意在欧盟拟订一揽子方案之前暂缓推动安理会通过这样的决议。她说,“我们认为,可以等待一两周以便充分寻求外交选择”。

  赖斯指出,如果伊朗继续违抗国际社会的要求,那么美国和欧盟三国将要求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向伊朗发出非常强烈的信息。赖斯8日晚在纽约与欧盟三国、中国和俄罗斯的外长举行会谈,讨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未来战略等问题。次日,美国与上述5国外交部高级官员就英法此前提出的威胁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的决议草案进行磋商。但两次会谈均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