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黑帮”议员横尸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33 新闻晚报
□刘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月刚当选吉尔吉斯斯坦议员的雷斯佩克·阿克马特巴耶夫10日在首都比什凯克遭枪击身亡。阿克马特巴耶夫被认为是有组织犯罪集团的头目,其当选议员曾饱受争议。他还被指与吉总理费利克斯·库洛夫“有怨”。

  同一天,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大规模改组政府,以此缓和不断增加的反对派压力。

  命丧31发子弹

  阿克马特巴耶夫的发言人伊斯梅尔·科克卡罗夫向美联社证实说,阿克马特巴耶夫已经死亡,但他没有提供更多详情。

  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官员说,阿克马特巴耶夫当天在比什凯克郊区一座清真寺外被躲在一辆汽车内的枪手射杀,当时他正从这座清真寺中离开。

  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发言人努尔丁·詹加拉耶夫说,阿克马特巴耶夫身旁两名年龄分别为12岁和19岁的行人也中枪受伤,伤口位于腿部。他还说,警方在现场共发现了31枚步枪弹壳。

  涉嫌3起谋杀

  今年4月,阿克马特巴耶夫在议会选举中赢得一个席位,但选举部门却拒绝承认他为议员,理由是阿克马特巴耶夫被指控犯有谋杀罪,此案仍在审理中。

  阿克马特巴耶夫曾因组建黑帮和非法拥有武器两度入狱。他最近因涉嫌3起谋杀案接受了法庭审理。

  由于拥有犯罪背景,人们担心阿克马特巴耶夫当选议员后,会增加吉尔吉斯斯坦有组织犯罪势力的影响力。

  “黑帮”议员和总理有仇

  阿克马特巴耶夫曾威胁说,要打倒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费利克斯·库洛夫,他还要求库洛夫辞职。

  阿克马特巴耶夫指责说,总理库洛夫与他的兄弟、议员特内奇别克的死亡有关。特内奇别克去年在视察一座监狱时被一帮犯人杀死。

  阿克马特巴耶夫说,库洛夫与特内奇别克的竞争对手、犯罪集团头目阿齐兹·巴图卡耶夫有牵连。特内奇别克遇害时,巴图卡耶夫正在那所监狱里服刑。

  阿克马特巴耶夫据称对多个政治党派、司法机构和执法部门具有影响力。

  在过去一年中,吉尔吉斯斯坦还有其他3名议员被杀,总统巴基耶夫正为此面临不断增长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