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力推弟弟杰布参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56 扬子晚报

  美国历史上会出现第三个“布什总统”吗?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的回答是:有可能。布什总统10日说,佛罗里达州州长,也就是他的弟弟杰布·布什,也有希望成为“一名伟大的总统”。他已经鼓动弟弟角逐2008年总统选举。他们的父亲老布什看来也支持这个“一门三总统”的想法。

  支持率比哥哥高

  杰布·布什,共和党人,佛州州长。在佛州,他的支持率超过总统哥哥目前在美国公众中的支持率,而且对比相当悬殊。只有约30%的美国人支持布什总统,但有55%的佛州选民认为,杰布这个州长干得不错。不过,杰布曾反复重申,自己没有角逐2008年总统选举的打算,但这并没有妨碍这个总统家族鼓动他某天出马竞选。

  布什总统10日在弟弟的地盘佛州说:“我希望哪天看到杰布出来竞选,但我不清楚他自己有没有这个想法。”总统说,他的弟弟将成为“一个伟大的总统”,他“绞尽脑汁想知道弟弟的真实想法”。除了总统哥哥的鼓动,父亲老布什也看好杰布·布什。老布什去年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个节目中透露,当杰布称自己对参选总统兴趣不大时,没有人相信他的话。老布什说,他希望杰布某天出马竞选,他认为这个儿子将成为一名“相当优秀”的总统。

  参选得天独厚

  杰布·布什现年53岁,同他的总统哥哥一样,杰布在佛州州长位置上已是第二个任期。明年1月,他的任期就将结束。布什总统则将于2009年1月结束任期。按照美国法律,无论州长还是总统,只能出任两届。

  但是,“布什”这个名字对杰布来说是“双刃剑”,先不说美国人是不是愿意看到又一个“布什总统”入主白宫4年甚至8年,光是看前后两任布什总统的“政绩”,美国人恐怕都会心里嘀咕:老布什打响海湾战争,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再上来一个“布什总统”,不知道会不会有第三场战争?当然,好处也是明摆着。

  选人不得不“笨鸟先飞”,在全国打响知名度,筹集竞选资金,去赢得实力人物支持等。共和党政治顾问里奇·加伦说,“如果他现在就决定参选,他比许多竞争对手拥有太多优势,”“他不需要出名,他已经够出名了。”

  一路都是“冤家”

  如果杰布·布什宣布出马2008年总统选举。他也将与父亲、哥哥当年一样,要过五关斩六将。首先,他要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杰布可能面对的强力对手包括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甚至是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乃至现国务卿赖斯。朱利安尼因在“9·11”袭击发生后的杰出表现,在全国享有很高威望。麦凯恩则在2000年的总统提名中败在小布什手下,若与杰布·布什狭路相逢,肯定是想“兄债弟还”。

  如果能在共和党内胜出,杰布将遭遇民主党人的强力狙击。他很有可能面对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或者是2004年惜败小布什的约翰·克里,克里当初的竞选副手爱德华兹也有可能。无论碰到谁,这些人与布什家族都有“恩怨情仇”。毕竟,老布什当年也曾饮恨克林顿脚下。

  如果,杰布·布什真的当选美国总统。这个从得克萨斯州发家的布什家族真可谓青史留名了:布什一家将成为父子三人全部出任总统的第一家族。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父子仨:老布什(左)、小布什(中)、杰布布什(组合图)

  

布什力推弟弟杰布参选总统

  

布什力推弟弟杰布参选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