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良心:联合国副秘书长遇袭坚持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47 光明网

  当联合国副秘书长扬·埃格兰被《时代周刊》列入2006年度影响世界的100人时,他正在苏丹达尔富尔视察。在当地的一场骚乱中,他们被愤怒的群众包围,车也被砸坏。只是这一切,似乎都没有阻止他继续在当地开展救援活动。专栏作家桑杰·古普塔称:“埃格兰是世界的良心”。

  

世界良心:联合国副秘书长遇袭坚持救援

  今年3月在德国波恩的国际预警会议上,埃格兰陷入沉思。

  

世界良心:联合国副秘书长遇袭坚持救援

  2004年12月,埃格兰在索马里南部的难民营和孩子交谈。

  达尔富尔遇险

  近些年来,埃格兰把精力集中到减轻乌干达、苏丹达尔富尔、刚果等情况紧急复杂地区的人道主义救援上。这一次,埃格兰没有从苏丹政府那里获得进入达尔富尔的许可,但他却在不停尝试。一个多月来,心急如焚的埃格兰已经数度前往苏丹邻近国家,试图伺机亲自深入战乱地区。上周末,埃格兰终于如愿来到了达尔富尔的难民营视察。然而,由于随行的一名苏丹翻译被误解为故意歪曲难民原意,他们的队伍遭到了难民的围攻。尽管匆忙结束视察,埃格兰却表示将继续推动在当地的救援活动。

  48岁的埃格兰现在被认为是成千上万救援人员和志愿者的精神领袖,在埃格兰的率领下,他们把援助输送到所有需要的地方。他总是说:“数万人的生命正处于危险之中,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到他们身边去,他们会死亡。”

  激将法争取援助

  在2004年12月27日,当印度洋海啸刚刚发生,国际救援进入启动阶段,而海啸受灾地区只获得了不痛不痒的1500万美元援助时,埃格兰严厉指责美国等吝啬,这使他一下子进入到耀眼的、同时也是无情的国际聚光灯下。

  急于救助海啸受灾国家的埃格兰说:“圣诞节应该提醒许多西方国家,我们是如何得到现在的富裕的,假如现在这些国家给予的援助只不过是他们国民总收入的0.1%或0.2%的话,我认为这太吝啬了,真的。”

  这番讲话引发了美国舆论界的一场大风暴。一些美国媒体大肆抨击埃格兰,但是也有一些媒体支持他。一家媒体在描述当时的埃格兰时说他“正好成了靶子”。埃格兰说,他并没有明确指向任何一国,只是想要大声疾呼:全世界都应该给予更多的援助。

  尽管他本人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他的这番激将法似的讲话却产生了实际效果———来自美国的援助很快就迅速增加起来,一下子就多了3.5亿美元援助。埃格兰松了一口气,他说,当听到捐助数额如此之大、并且如此迅速到达受灾地区时,“我们真的忍不住确认我们没有听错,确认那些数字后面的都是正确的。”

  坦率言论引来非议

  在海啸援助增加后,有人认为富国在试图借此施加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实际而直率的埃格兰反驳了这种优雅、不切实际的担心:“较劲的同情心总比没有同情心好。”

  由于他全力以赴的努力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普遍担心的疾病流行以及后续海啸可能造成的大量死亡都奇迹般地没有发生。

  尽管埃格兰有着出色的工作成就,但由于其直率的作风,他被描述为“比反美更令人讨厌的欧洲人”,据说他的名言“我们的技术水平已经突飞猛进,道德水准却还停留在中世纪水平”一直让许多西方官员耿耿于怀。但是专栏作家桑杰·古普塔把埃格兰称为“世界的良心”,他说:“我有一种感觉,就是扬·埃格兰根本不为这类事情担心。他太忙了,忙着访问地球上最糟糕的地方,比如地震后的巴基斯坦、被战争破坏的刚果东部或者洪水肆虐的圭亚那。当我们的良心需要一点提醒的时候,你肯定会听到他的声音。”

  ■言论

  ●关于救援:欧洲人每天花在吃冰淇淋上的钱是他们援助资金的两倍。也就是说,他们少吃几口就能救活好多非洲儿童。

  ●关于化缘:“就像很多政客愿意为笼络民心大撒金钱一样,一些政府之所以为国际援助斥资尽力,是希望获得本国民众的认可。这时我们就要把握住政府的心理,让他们意识到人道援助会得到民众的广泛认可。”

  ■成长历程

  28年救助生涯

  埃格兰是挪威人。从12岁起,他就立志长大后做国际援助工作。中学时代,他曾作为志愿者参加寻找智利失踪人员的活动。19岁时他远赴哥伦比亚的印第安部落,在那里住了一个月,教当地孩子学西班牙语,还从当地土著那里学会了如何使用弯刀。

  在挪威奥斯陆大学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以后,埃格兰以其出色的表现获得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奖学金。

  在校期间他曾写过一篇论文《无能的超级大国,有所作为的小国》,认为像挪威这样的小国也可以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

  在2003年9月开始担任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及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以前,埃格兰已经在人道主义救援和维持和平领域拥有了25年的丰富经验。他先后为挪威政府、国际红十字会、红新月会、联合国、以及众多非政府组织工作过。

  1990年,埃格兰出任挪威外交部国务秘书,在其后7年里,他先后启动了2项挪威紧急状况准备体系,这两套体系为国际救援提供了超过2000名专家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

  埃格兰还积极参与了一系列国际和平行动。在他参与协调下,1992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建立了沟通渠道,并在1993年9月达成了历史性的奥斯陆协议。1996年,他还推动挪威促成了联合国领导的危地马拉和谈。

  在1999年进入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工作之前,埃格兰是挪威红十字会的秘书长。从这一年起,他开始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有关哥伦比亚问题的特别顾问。4年后,他被任命为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

  本报记者 马晶 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