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哈马斯何以变“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34 光明网

  新华社5月11日专稿: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长期被美国和欧盟国家视为恐怖组织,且哈马斯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后,一直不愿接受国际社会开出的“条件”,因此美国先是下令禁止其外交官以及相关人员与哈马斯有任何接触,随后又宣布停止对巴政府的一切直接援助。然而有美国参加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9日突然对外宣布,将建立一种“临时机制”,直接向巴勒斯坦民众提供援助。此外美国还表示要向巴勒斯坦人提供总值为1000万美元的医疗援助……美国的这些举动让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对哈马斯的态度软化了吗?

  四方绕弯子给钱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美国、欧盟、联合国和俄罗斯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长达一天的秘密会谈。

  会后,四方发表声明,同意暂时通过一项“国际机制”直接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援助,但没有说明具体援助数额及援助形式。

  美联社报道说,这项援助将只用于解决巴勒斯坦人的基本生活需要。与会的欧盟和美国外交官说,援助资金可能用于支付医生、教师等人员的薪水。援助将直接交付巴勒斯坦民众,而不通过哈马斯控制的巴自治政府。援助项目的具体细节有望在未来几周内出台。

  与会的美国国务卿赖斯9日宣布,美国将向巴勒斯坦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这笔钱是今年年初哈马斯上台后,美国要求巴政府归还的援助资金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透露,援助内容包括向非政府组织经营的巴勒斯坦诊所提供400万美元药品和医疗设备,其余600万美元则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药品和医疗设备可能最早于10日起运。

  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项计划属临时性质,因为其目的“不是把满足巴勒斯坦民众需要的责任从巴自治政府转移给国际社会,而是向巴勒斯坦民众提供援助,以便他们不受生活必需品匮乏的困扰。”

  经济制裁坑苦哈马斯

  自哈马斯3月下旬执政以来,美国和欧盟先后中断对巴方的直接援助。以色列政府也拒绝向哈马斯政府移交每月55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由于担心受到美国制裁,中东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银行不敢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提供资金。

  巴自治政府目前已陷入严重财政危机。过去2个月,约有16.5万名巴自治政府工作人员没有领到薪水,而1/3的巴勒斯坦家庭依靠这笔钱生活。

  世界银行警告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正迅速逼近人道主义危机。中东地区的埃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政府也发出警告,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因缺少财政援助而垮台,那么巴勒斯坦将面临内战。

  为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日前致信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呼吁它们提供援助,以支付公务员工资。巴自治政府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长贾迈勒·胡达里8日也在加沙发表声明表示,政府愿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进行无条件对话。

  哈马斯可能承认以色列

  巴勒斯坦“哈马斯”内阁外交部长扎哈尔上月27日表示,不排除通过第三方与以色列进行间接对话的可能,而且可能承认以色列。

  扎哈尔说:“我们承认存在与以色列和谈的可能性,但这种对话只能在和谈会有成果的条件下进行。我们对为谈判而谈判不感兴趣,对地点的选择和中间人也不感兴趣,只有内容和目的最重要。”

  哈马斯首次公开表示可能承认以色列并非根本性的政策调整,而是与巴勒斯坦越来越严重的财政状态有关。这一表态一方面是为了让西方国家恢复对巴勒斯坦的经济援助,另一方面意在修补哈马斯同阿巴斯的分歧。

  4月25日,巴勒斯坦财政部长拉扎克宣布,穆斯林国家为巴勒斯坦人募集了数百万美元却无法向哈马斯政府提供,被冻结在阿拉伯银行中,因为他们害怕美国蓄意报复。

  以政府与哈马斯迟早会接触

  由于哈马斯在巴勒斯坦选举中获胜,未来的以色列政府不能不从长远出发考虑与哈马斯的关系。

  以色列司法部长雷蒙10日在接受以军方电台采访时称:“我们很真诚地呼吁对方(巴勒斯坦)在今年年底前进行协商……”

  而就目前出现的一些迹象看,哈马斯内部肯定也在酝酿变通的办法。巴立法委员会哈马斯党团发言人苏莱曼10日发表谈话说,“尽管我们确信以色列并不愿与巴勒斯坦领导人进行和平谈判,但我们(哈马斯)也不会成为谈判的障碍”。哈马斯不反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以色列政府举行谈判。

  从巴勒斯坦民间反以武装到立法委第一大党,哈马斯走了一条成功的转型之路。随着形势的发展,其策略将更趋务实和灵活,但是,但哈马斯不可能突然来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国际社会应该给他们提供转变的台阶。

  美国不想弄巧成拙

  美国政府早就表示,会对任何直接向巴勒斯坦新政府提供汇款和其他服务的银行采取惩罚性措施,因为美国已经将哈马斯确定为“恐怖组织”。

  然而美国的施压并没有完全奏效。阿拉伯国家联盟上月23日宣布,准备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当局汇出5000万美元捐款。阿盟发言人阿拉·鲁什迪说,这笔5000万美元的款项是卡塔尔捐助的。此外,沙特阿拉伯已经将2000万美元交给阿盟用于援助巴勒斯坦。但鲁什迪没有透露何时将这笔捐款汇给巴勒斯坦。

  此外,叙利亚在上月30日开始为期一周的为巴勒斯坦人募捐的全国性活动。就连法国也表示将建议尽快研究建立恢复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的机制,包括由世界银行管理的专项基金负责向巴勒斯坦公务员直接发放工资。

  美国显然不愿看到哈马斯政府与任何国家走近。就连美国前总统卡特也认为,在巴内阁组建充满变数的关键时刻,美国和以色列要发挥正面作用。无论是心照不宣还是正式约定,美以通过惩罚巴民众来干扰这一进程的举措,可能适得其反,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然而多年的经验证明,以对巴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并不能解决问题。

  哈马斯执政对美未必是坏事

  曾经有媒体评论,哈马斯的执政对美国未必是一件坏事,而可能是一个转折点,如果哈马斯因为地位的改变而软化其强硬立场,停止暴力行动,则美国既成功改造了一个“恐怖组织”,又树立了一个民主政府的典范。

  以阿拉法特和阿巴斯为首的法塔赫组织留给人们的是腐败和低效率的印象,法塔赫官员每次与美国的会谈都要求增加援助,但这些钱大部分流入了法塔赫高层官员的私囊。美国对法塔赫的这种只拿钱不办事的作风早有不满,而哈马斯所提倡的透明财政制度以及搞群众运动所体现的高效运作机制更使美国产生了为我所用的想法。如果改造哈马斯成功,就可以将法塔赫抛到一边,为暮气沉沉的巴以政坛注入一股新鲜血液。

  从美国给哈马斯开出的条件,我们不难看出美国的这种考虑。只要哈马斯承认以色列、承认巴以之前所签订的和平协议、停停止恐怖活动,就可以实现与哈马斯的接触,援助自然是该给多少给多少。这些条件对哈马斯而言并不算十分苛刻,哈马斯要做的仅是对其纲领进行理论性的调整,这并不影响民众对它的支持。根据民意调查机构的统计,即使是哈马斯的坚定支持者中也有73%的人支持哈马斯修改其纲领中有关消灭以色列的内容,选民们选择哈马斯并不是支持“消灭以色列”,而是因为它乐于帮助穷人,并且为穷人提供安全保护。(徐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