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留学生陈敏被判终身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拿大9岁女孩张东岳遇害案告终

  5月9日,曾震动海内外的加拿大华人9岁女孩张东岳被杀案终于案情大白。来自中国上海的23岁留学生陈敏在法庭上承认,他是为勒索金钱以便通过假结婚获取在加的居留权而犯下这一罪行。他因此被判二级谋杀罪,将面临终身监禁。

  此案从被害人失踪、嫌疑人被捕到案情大白,历时两年多,堪称加拿大历史上调查耗时最长的案件之一。

  筹资“结婚”实施绑架

  陈敏现年23岁,来自上海,身材瘦长,戴着眼镜。9日在法庭上,他面无表情地承认了绑架杀人的罪行。

  根据陈敏交代,他认识的一个中国女留学生曾在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间住在多伦多市的张家。在此期间,他通过这名女学生认识了张东岳一家,了解了其住所的结构。

  由于父母给的钱即将告罄,加上学生签证也快到期,陈敏打算通过假结婚继续留在加拿大,而这需要大约2.5万加元(约合2.25万美元)。为筹集这笔钱,当时只有20岁的他决定铤而走险,绑架张东岳,向其父母勒索赎金。在他的计划中,只要拿到钱,当天就把张东岳放回家。

  遭遇抵抗杀人抛尸

  据加拿大《多伦多太阳报》报道,作为此案公诉人的加拿大检察官马克·索尔特马什说,2003年10月20日凌晨3时许,陈敏通过一道留学生经常出入的未上锁的侧门进入张家所在的房子,但发现通往张家三口所住房间的门上着锁。

  陈敏试图用小刀撬锁,可没有成功。他于是把小刀扔到后院,自己通过厨房的窗户跳进张家。在此过程中,他给调查人员留下了指纹线索。

  当陈敏靠近张东岳的房间时,这个小女孩突然惊醒,裹着一条紫色毛毯冲到走廊里。索尔特马什说,张东岳通常睡觉时不穿衣服。

  由于担心张东岳喊叫,陈敏用力捂住她的嘴,用胳膊勒住她的脖子,将她带出屋外。

  “她拼命挣扎,反抗的激烈程度远远超出他的预料。”索尔特马什说,“在被告把张东岳带到不远处他的车上去的过程中,她仍不停挣扎。当被告到达车旁时,张东岳已经不再挣扎,似乎失去了意识。”

  陈敏把张东岳塞进汽车后备厢,然后驾车离去。开了一段路后,他停车查看张东岳,发现她一动不动,已经停止了呼吸。

  此后,陈敏开车来到多伦多以西的米西索加市,把张东岳的尸体扔在当地一座教堂后面的干涸河床上。他原本打算挖个坑掩埋尸体,但由于地面太过坚硬而只能作罢。

  女孩失踪惊动全市

  在接到张东岳父母的报警后,多伦多警方立即展开调查。调查人员从张家的窗户、被遗弃的小刀和楼梯墙壁上提取了指纹。但通过与警方掌握的指纹记录比对,没有发现相匹配者。

  而且,令警方疑惑的是,张家始终没有接到勒索赎金的电话。

  张东岳绑架案也震惊了整个多伦多,众多市民义务替张家发放寻人传单,公共汽车、出租车和地铁上也都张贴了寻人启事。张家门外的树上一度挂满了人们系上的黄丝带,许多素不相识的人来到张家门前点燃蜡烛,祈祷张东岳早日归来。华裔居民还为张家筹集了数万加元,准备作为酬金,奖给能将张东岳安全送回来的人。

  然而,人们最终等来的却是噩耗。2004年3月27日,有人遛狗时在河床上发现了一具已经只剩下骨骼的尸骸。警方通过对比牙齿记录证实死者就是张东岳。由于张东岳遇害时已接近冬季,此后降下的雪覆盖在尸体上,所以整个冬天都没有被人发现。

  多轮排查确定嫌犯

  警方的调查开始很不顺利。调查工作最远延伸到了亚洲,此案还上了电视节目《美国首要通缉犯》,但警方在最初几个月中仍未能发现主要嫌疑人。警方一度怀疑认识陈敏的那个曾暂住张家的女留学生,但后来排除了她的嫌疑。通过排查曾在张家住过的人,警方最终发现了陈敏。2004年5月,警方提取了陈敏的指纹,发现它们与在作案现场提取的指纹完全吻合。

  此后,陈敏受到了监控。2004年7月12日,警方告诉陈敏,他是此案主要嫌疑人,警方将搜查他的汽车。两天后,陈敏把他的车送到修理厂,要求更换后备厢衬垫,企图毁灭一切可能存在的证据。他把换下的衬垫留在修理厂,结果被警方用一个相似的衬垫调包。

  疑犯主动承认罪名

  但警方在衬垫上没能找到任何与张东岳有关的证据,只能确定它曾用氨水清洗过。

  不仅如此,警方也没有确凿的物证证明张东岳的死因和死亡地点。出人意料的是,陈敏主动提出承认二级谋杀罪名,警方因此接受了他的认罪。

  “如果被告不主动认罪,控方将面临一场漫长而艰难的审判,结果难以预料。”索尔特马什说,陈敏有可能会被判罪名更轻的过失杀人罪。

  根据加拿大法律,对二级谋杀罪的唯一量刑就是终身监禁。不过,被判终身监禁的罪犯可以在服刑满一定年限后获得假释,这个年限最少是12年,最多是25年。

  目前,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如何确定这个假释年限。控方要求法官把年限定在17到20年之间,而陈敏的律师希望这一年限不要超过12年。法官将于12日宣布裁决结果。

  (赵卓昀)

  

留学生陈敏被判终身监禁

  陈敏

  现年23岁,来自中国上海的留学生,于2001年新年,即18岁生日之前一月进入加拿大。2001年9月-2002年4月,陈敏在加拿大辛尼加学院参加了一个为期8个月的英语培训课程。2002年7月-2003年8月,陈敏在加拿大麦唐娜国际学院学习,麦唐娜国际学院是一所私立学校,向学生颁发安大略省高中文凭。

  张东岳

  张东岳生于一个来自中国山东的移民家庭,其父张伟民是就职于一家保险公司的计算机工程师,母亲许雯是一名儿童教育工作者。他们一家于1998年从中国移民加拿大。

  张东岳品学兼优,英语说得非常好,钢琴弹得很好,附近的邻居都称她是一位乖巧又有礼貌的女孩。失踪前一个月,小姑娘因为品学兼优,刚被分入天才班,在多伦多市塞内卡·西尔公立小学上四年级。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