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共产党员当选意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4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八十岁高龄的意大利中左联盟候选人乔治·纳波利塔诺(见图)在1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四轮投票中当选新一届总统,从而登上他半个世纪政治生涯的顶峰。

  纳波利塔诺是中左联盟内最大党派左翼民主党(前意大利共产党)成员,在党内属于务实的温和派人士,他也是首位当选总统的前意共成员。

  选四轮终当选

  在前三轮投票都未能选出总统的情况下,纳波利塔诺在第四轮投票中所得票数终于超过当选总统所需的半数票,成功当选。当天的总统选举投票在众议院会议大厅举行。按照选举团统计的结果,纳波利塔诺获得543张选票,超过当选总统所需的505票。在这次总统选举中,意大利中左联盟和中右联盟都未能推出获得双方一致认可的候选人。由于中右联盟领导人贝卢斯科尼的反对,纳波利塔诺只能代表中左联盟参选。

  人品好改革派

  纳波利塔诺以个性谨慎、举止温和和道德良好著称,他还是前意大利共产党内的改革派人物。意大利共产党曾是西方最大的共产党。身为该党成员,纳波利塔诺的言行常常偏离“正统”:他寻求与意大利和欧洲的社会党开展对话以改变意共的孤立处境;他是欧洲一体化的早期倡导者;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他不顾所属党派领导人的意见,反对意大利撤军。1991年2月意共改名为左翼民主党时,纳波利塔诺是这场改革的主要支持者之一。

  纳波利塔诺1925年6月出生在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那不勒斯。他早年在那不勒斯大学攻读法律专业,1942年加入意大利反法西斯地下组织,1945年成为意大利共产党成员。纳波利塔诺的支持者称赞说,他具有不偏不倚的态度和文雅的举止,并赠予他“红色王子”的绰号。纳波利塔诺的批评者则认为,他的个性谨小慎微,缺乏政治勇气。

  铺平组阁道路

  纳波利塔诺的当选为意大利中左联盟组阁铺平了道路。联盟领导人普罗迪说,他有望在一周内完成组阁。

  在意大利议会选举中胜出的普罗迪需要得到新一届总统的授权才能启动组阁进程,但由于意大利总统“难产”,这一进程迟迟不能开始。因此,对普罗迪来讲,纳波利塔诺的成功当选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纳波利塔诺计划于本月15日宣誓就任。此后,他将与普罗迪会面,授权其组阁。

  意大利总统平时只是国家的象征性元首,但当政府出现危机或政权变动时,总统能够发挥一定的影响力。总统有权解散议会及重新召集选举,也有权授命总理组阁。(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