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泡菜有望2008“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52 深圳晚报

  经伽马射线灭菌后变身太空泡菜列入宇航员食谱

  韩国泡菜有望2008“升空”

  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泡菜将在2008年在太空首次亮相。向美国和俄罗斯一直垄断的宇航员食品提出了挑战。

  美国和俄罗斯将安全列为宇航员食品的首要条件。为此,所有太空食品都要经过彻底杀菌。因为,食物中的微生物如果在太空里发生突然变异,形成致命的病原菌,就无法加以防御。

  要消灭微生物,只要像煮抹布一样给食物加热即可。但这样会使泡菜变成泡菜汤。因此,韩国核能研究所就用放射线同位素钴(Co-60)中发出的放射线——伽马射线来代替,用以给泡菜加热灭菌。伽马射线会攻击并杀死细菌和病毒的DNA及酵素,使其不能继续繁殖。利用伽马射线杀菌的方法首次被用于1972年装载在美国阿波罗17号上的火腿后,一直被用于各种太空食品的杀菌。

  去年,韩国核能研究所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太空食品开发中心签订了开发太空食品的协定。今年8月,韩国核能研究所还将和俄罗斯的生物医学研究所签订有关太空泡菜稳定性试验协定。

  因此,如果2008年太空泡菜成功面世,今后很有可能被正式列入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的食谱中。泡菜成为太空中最佳健康食品的日子不远了。(钟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