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亚允许陈水扁“过境” 中方严正交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9:04 新华网

  

利比亚允许陈水扁“过境”中方严正交涉

  2006年5月1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对利比亚允许陈水扁“过境”表示强烈不满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利比亚允许陈水扁“过境”并商讨互设“代表处”表示强烈不满。

  有记者问:近日,利比亚允许陈水扁“过境”,双方还商谈互设“代表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利比亚不顾中方的规劝和强烈反对,执意让陈水扁“过境”,并与陈商谈互设“代表处”,严重违背了利方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对两国关系造成消极影响。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已就此向利方提出严正交涉。

  2006年4月27日外交部记者会回顾: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以一个中国的原则对待台湾在国际上的活动,坚决反对台湾当局,特别是“台独”势力以各种借口、打着各种旗号和幌子到国际上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

  2006年4月25日外交部记者会回顾:

  在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他与布什总统就台湾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胡锦涛主席阐述了对当前台海局势的看法和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指出中美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方面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布什总统表示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强调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影响中美关系。我们认为双方进一步明确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有助于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发展与繁荣。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一直努力推动六方会谈早日复会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一直在努力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希望主要当事方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尽快消除复会的障碍。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和美国都主张通过对话、通过六方会谈这一渠道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尽早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当前复会的主要障碍是朝美在涉朝金融问题上还有分歧,相互对立。

  首轮六方会谈2003年8月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六方在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中说,各方商定尽快举行第五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2006年4月27日外交部记者会回顾:

  问: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日前访问了中国,会见了武大伟副部长。据报道,为了重启六方会谈,武大伟副部长可能会访问美国,和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进行磋商,请介绍武大伟副部长访美的具体行程。第二个问题,根据山崎先生的消息,中方认为,美国对朝鲜的金融制裁问题在于美方,必须缓和制裁。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为了重启六方会谈,中方已经明确要求美国缓和制裁,而不是停止制裁。第三个问题,日前山崎会见吴邦国委员长时表示,为了避免在东海海域偶尔发生中日军事摩擦,两国之间有构建军事危机管理系统的必要。中方如何看待这个建议?

  答:在朝核问题上,中方一直在通过不同的渠道,以不同的方式与其他有关各方保持着沟通与接触,做有关方面的工作。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如果有确切的消息,我们会向大家发布的。

  在金融制裁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已经多次讲过了,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相互尊重,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了解与互信,妥善解决彼此间的关切,早日为复谈创造有利的条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没有变化。

  中日双方在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双方应该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彼此之间的关切和问题,推进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对话。至于具体的建议,中国的有关部门会加以研究。

  外交部发言人:希望各方继续通过外交努力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希望各方能够继续开展外交努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刘建超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际社会有关方面正在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楚的,中方坚决维护和巩固现有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决致力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各方能够继续开展外交努力,继续努力通过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2006年5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顾: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认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外交和谈判的方式,这样的方式也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

  刘建超说,伊朗核问题目前处于关键时期,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冷静、耐心和克制,显示灵活,特别要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举措,为恢复谈判创造良好的条件。

  2006年4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顾:

  问:中国在什么情况下会支持安理会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就伊核问题对伊朗实施制裁?

  答:伊核问题正处于关键时期,中方也在密切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即将提交的报告。我们期待着总干事的这份报告对伊朗核计划能够作出客观、全面的评估。

  问:关于,形势似乎有升级的趋势。伊朗声称如果对其实施制裁的话,它将对美国采取行动。中方是否担心情况会持续恶化?对于28日的最后期限,中方有何期待?届时安理会将会采取什么措施?

  答:在伊核问题上,我们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的方式来妥善地解决。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也有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克制,为复谈创造有利条件,不要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同时我们也认为,国际社会的努力,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介入应该有助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威和作用,使伊核问题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中国愿与日本加强合作促进民间交流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与日方加强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增加相互了解。

  据报道,为增进相互了解,日本将邀请1000多名中国学生访问日本。其中首批约200名中国学生将于下周赴日本参观交流。

  刘建超对日本方面在促进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交流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表示,在发展中日关系方面,中国也立足于不断增强两国人民的交流,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一直在为此努力。

  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一行全部抵京访问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熊争艳)应中日友协邀请,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一行30日下午全部抵达北京。这是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首次联合访华。

  访华期间,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将与中方有关团体负责人就加强民间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交换意见。中国领导人也将会见中日双方的代表。

  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中有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日本前外务大臣高村正彦等日本知名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桥本龙太郎已于29日下午抵达北京。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