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史上最糟糕总统猜想:布什白宫的六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12 第一财经日报

  刚刚出任白宫幕僚长的博尔顿(JoshBolten),现在面临的最痛苦事情之一,恐怕是以后不得不起得更早了。

  两年前,博尔顿在接受母校普林斯顿大学的校报采访时说,他每天早上7:30进到白宫,“这对我非常痛苦,因为我不是一个早起的人。”当时,博尔顿是白宫行政管理及预算局局长。

  博尔顿的前任、前白宫幕僚长卡德每天凌晨4:20起床,5:30左右就要来到白宫。布什总统是个早睡早起的人,每天早上7:00就会进到办公室。作为总统的首席助手,幕僚长当然要在总统之前来到办公室。

  不过,对于今年51岁的博尔顿来说,这应该只是他未来在白宫面临的挑战里最容易处理的一个。博尔顿面对的是一个支持率不断下跌的总统和陷入连串危机的白宫团队。在布什剩余的一千天任期中,作为白宫新任“大总管”的博尔顿将要决定布什会留下什么样的历史遗产。

  博尔顿的任命,只是白宫最近系列人事变革中的第一个,一连串的人事更替正在这个超级大国的政治核心上演。

    白宫新“总管”霹雳换人

  博尔顿是布什的心腹,在首次总统竞选时就追随其左右,担任竞选班子的政策主管。他在布什第一任期中担任白宫副幕僚长,到第二任期,由于布什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联邦财政赤字,于是派出博尔顿担任行政管理及预算局局长。

  博尔顿向来言语不多,与同僚关系融洽。也因此,博尔顿担任白宫幕僚长后展现出来的霹雳手段让不少人都觉得吃惊。

  4月17日,博尔顿正式履新后的第一天。当天,白宫公布了另外两项重大的人事调整。首先是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提出辞职。然后,两个小时后,白宫宣布,副幕僚长罗夫不再负责制定政策。

  布什的头号亲信罗夫有“布什的大脑”之誉。在布什的第一任期中,罗夫专职负责政治运作,目标是确保布什连任。布什的第二个任期中,罗夫从幕后走到台前,出任负责政策的副幕僚长。当时,布什和罗夫雄心勃勃,扬言要打造出一个让共和党永续执政的大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罗夫的手伸得太长,反而让他陷入日常的公文案牍之中,其原本敏锐的政治嗅觉也因此变得迟钝。在过去一年多里,白宫在处理一系列的危机和挫败时杂乱无章,完全看不到罗夫当年的灵敏和凶悍。

  罗夫为自己开脱说,职务的调整是“总统和我的新老板要求我专注在战略性问题和更大的议题上”。

  白宫内部人士向当地媒体表示,“这等于博尔顿在说,镇上有一个新来的警长。”

  作为布什的“嘴巴”的麦克莱伦,则是这场权力重组中的牺牲品。

  从布什担任州长时就追随他的麦克莱伦,在2年零9个月的白宫发言人生涯中,正好碰上了白宫最低谷的时期。在驻白宫记。者眼中,麦克莱伦“不眨眼,不点头,也不自由发挥,只是忠实地遵守每日的讲稿”。

  不过,大家都同意麦克莱伦是个好人。《华盛顿邮报》的驻白宫记者科兹说,麦克莱伦非常礼貌,再忙也会回电话,但“不会透露比记者会上更多的信息”。

  过去数月中,随着白宫陷入的危机越来越多,好脾气的麦克莱伦也越来越难控制自己的情绪,甚至和记者们发生过面对面的言语冲突。

  直到博尔顿上任前,麦克莱伦还乐观地认为自己将继续在白宫待下去。宣布离职时,难掩伤感的麦克莱伦在镜头之下哽咽地对布什说:“先生,我给了您我的全部。”

  不过大部分记者都同意,白宫与媒体关系疏离的根本原因,还是由于布什本人一直回避媒体,不愿与媒体交往。

  博尔顿选择了其老友、保守派的福克斯电视台的主持人斯诺接替麦克莱伦。斯诺此前曾经在老布什的白宫里面工作过,但他也曾尖锐地批评小布什。博尔顿说,他要找的是一位“熟谙业务的成功代言人,可以应对驻白宫的记者团队,积极推进白宫的政策”。

  此外,贸易代表波特曼将接替博尔顿出任预算局局长,其目的是利用波特曼曾任国会议员的优势,在预算问题上可以与国会保持有效沟通。

    疲惫的第六年

  布什的主要幕僚大部分都是从2000年大选开始就追随其左右,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在白宫工作了5年多。

  在应付种种危机、丑闻以及政治上的挫败之后,大家在精力和情绪上都已经被折腾得筋疲力尽了。里根时代的白宫幕僚罗林斯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等到了第六个年头,从来没有休息,你累了,就总会有危机发生。你已经被消磨殆尽了。”

  在他看来,像阿联酋收购美国一家港口营运公司引发的危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白宫事先完全没有留意到这桩收购案的敏感性,甚至都不知道主管部门已经批准了收购案,等到已经在国会引发轩然大波时,布什还在扬言要否决议员们的提案。

  “两年前的白宫不会出这种错。”罗林斯说。

  博尔顿的前任卡德担任幕僚长5年多,是美国当代史上任职最长的白宫幕僚长。很多内部人士都透露,经过5年多高负荷的白宫生涯后,卡德已经出现了疲态,直接影响到白宫的效率。

  最近的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度已经达到创纪录的32%,是尼克松总统以来连任总统中最低的。很多历史学家已经在讨论,布什是不是会以美国历史上最糟糕总统的名声而传世。

  布什的核心决策圈认为,11月7日中期选举的结果,将是决定布什历史定位的一场关键之战。美国政界人士预测,白宫未来还将继续推出后续的人事调整,调整将不只限于白宫内部。

  近日,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宣布辞职。媒体透露,戈斯是在白宫施压下离职的。此外,财政部部长斯诺很可能会是首个出局阁员,白宫一直都认为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并不像民众印象中的那么糟,但是斯诺未能有效地将信息传递给民众。

    酝酿“十月惊奇”

  据透露,博尔顿已经制定出“五点计划”,配合新的人事布局,在未来数月中展开绝地大反攻。这五点计划包括:以铁腕手段整顿边境安全,借此再度展现布什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强势形象;将推出数项减税措施,拉拢商界;加强正面宣传;通过伊朗问题转移焦点;以及改善与媒体关系等。

  不过,两党的人士似乎都不看好这些调整。一位与白宫熟悉的共和党人士说,布什目前主要的问题在

伊拉克,但是他的国家安全政策的核心团队并没有任何变化。

  民主党的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舒默说,这些人事调整,“只是把泰坦尼克号甲板上的椅子重新摆一下,没有政策上的大幅变化,这艘船不会因为这样就好了。”

  与此同时,共和党的支持者们却在热烈讨论另一种更大胆也更有效的选择。

  尼克松时代的白宫幕僚迪恩(JohnDean)猜测说,白宫可能正在密谋制造“十月惊奇”。一种可能是,副总统切尼会在11月选举前一个月突然以健康理由宣布辞职,布什随后任命一位新的副总统,这位新的副总统可能会是2008年总统大选中的有力竞逐者,可以藉此凝聚共和党支持者的热情。

  迪恩猜测另一种可能是,布什或许会在10月份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突然袭击。“通常在总统对外国使用武力时,民众对其的支持度都会上扬。”迪恩说。(本报特约记者陈之罡发自华盛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