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停止向巴供应汽油 巴人道主义危机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23 中国日报网站
以色列停止向巴供应汽油巴人道主义危机加剧
加油站的工人无奈地告诉前来加油的顾客他们已经没油了。(路透社图片)

  

以色列停止向巴供应汽油巴人道主义危机加剧
散落在地上的加油枪再也滴不出一点油来。(美联社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巴勒斯坦人以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暂时援助可以缓解他们的生活困境时,5月10日,一家以色列燃料公司突然停止向巴勒斯坦提供汽油,致使巴境内的一些加油站被迫关闭,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巴勒斯坦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

  ·以停止供油打乱巴人生活

  美联社报道称,巴政府负责汽油供应的官员称,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很多地区的汽油储备将会在11天内用完。负责人担忧地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巴境内的)人道主义危机势必会加剧。”

  由于担心汽油危机,加沙城内的许多汽车司机在加油站排起了长队等待加油。尽管许多加油站都表示他们储备的汽油可以持续几天,但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买到油,一些加油站已经开始限量出售。

  每天以车代步的巴勒斯坦人沙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买了比实际需要还多的汽油,以保证我能够正常上下班。”

  与加沙地带的情况相比,约旦河西岸的形势更加严峻。许多加油站已经无油可供,一些加油站的加油枪甚至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再也出不了一点油来。

  达伯斯是约旦河西岸杰宁城中一家加油站的工人。他说,“这几天我所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不断地告诉前来加油的司机,我们这里已经没有油了。”

  在纳布卢斯,许多出租车司机也向记者抱怨说,他们已经停止工作,因为他们加不到油。一位名叫托拉巴尼的出租车司机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他想要开车到犹太人定居点去加油,“他们可能会杀了我,那么我就成为为汽油而殉难的人了。”

  ·拖欠费用作为停油借口

  虽然巴勒斯坦人“谈以色变”,但是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却又离不开以色列,因为后者是巴方水电和生活能源的主要供应者。

  多尔能源公司(Dor Energy)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唯一一家向巴勒斯坦提供燃料的以色列公司。巴勒斯坦官员透露,该公司对此举的解释是巴勒斯坦人拖欠过多的债务。

  截至目前,多尔能源公司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据悉,该公司今年曾两次警告拖欠汽油费用的巴勒斯坦用户,如果再不按时缴费,他们将停止汽油供应。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发言人当天表示,以色列“绝对没有”遗弃巴勒斯坦人民。以色列向巴勒斯坦提供的汽油是由巴政府转售给普通消费者的,因此巴政府没有理由不偿还债务。

  但是,巴勒斯坦官员却解释说,早已陷入财政危机的政府根本无力偿还欠款,而且巴当局还是最大的汽油消费者。

  ·巴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加剧

  美联社分析指出,停止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供应汽油可能会导致巴医院的救援工作陷入瘫痪,食品运输工作也无法进行,许多巴勒斯坦人因为无法外出工作而被迫留在家中。因失去国际援助而陷入生活窘境的巴勒斯坦民众现在遭遇到了更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巴勒斯坦

卫生部高级主管哈桑尼当天警告说,加沙地带的部分医院已经面临药品短缺困境,如果连汽油也无法及时补给的话,届时,救护车会因没有燃料而无法使用,医院员工也无法正常上班,这些医院将被迫停业。哈桑尼在加油站为救护车加油时告诉记者:“在医疗领域,这件事情简直就是个灾难。”

  汽油危机对深陷财政危机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自从一直被欧美国家视为恐怖组织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了巴议会选举的胜利后,欧美等国在哈马斯不愿承认以色列和放弃暴力的情况下决定停止继续援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迫于美国的压力,世界银行等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也拒绝向哈马斯政府提供贷款。以色列也拒绝将每月代收的5500万美元的税收交给哈马斯政府。

  欧美和以色列的举动对依赖国际援助的巴勒斯坦而言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哈马斯3月底上台后没过多久便对外宣布,巴勒斯坦政府几乎“山穷水尽”,连16.5万政府

公务员的薪水也发不出来。

  巴勒斯坦官员和世界银行均已向国际社会发出警告称,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危机正在逐步扩大。哈马斯政府表示,他们已经竭尽所能控制局面,但是却撑不了太久。

  由于担心巴勒斯坦陷入空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中东问题四方会谈成员——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5月9日决定绕开哈马斯,暂时向巴勒斯坦提供一定的援助,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这笔援助款的具体金额和发放时间。(万艳)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