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拉美首脑会议旨在加强其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第四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1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欧盟25个成员国、入盟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以及33个拉美国家的外交部长出席了会议。与会60个国家的代表12日将在“加强政治对话、深化地区合作”的主题下讨论加强两地区政治、经济、贸易关系、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发展援助和消除贫困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一、会议旨在加强两地区战略伙伴关系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交部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加强两地区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她说,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将围绕12个议题“讨论联合国三分之一成员国的未来”,“我们要给这种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希望”。

  本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是奥地利自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会议组织者估计,与会代表和采访记者总数将达到3000人。为保证首脑会议安全,奥地利当局抽调特种部队和各州警力增援维也纳。城市部分路段还实行了交通管制。

  二、欧盟已成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

  欧盟是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从1990年到2005年,欧盟与拉美的贸易额几乎翻了一番,但据欧盟委员会5月11日公布的数据,1999年到2005年间,欧盟25国对拉美33国的出口增长速度远低于进口增长速度。1999年至2005年,欧盟出口到拉美的产值从492亿增加到了582亿欧元,但从拉美进口的产品却从407亿欧元猛增到674亿欧元。因此,1999年至2005年间,欧盟对拉美的贸易由盈余85亿欧元变成了赤字91亿欧元。

  虽然拉美国家只占欧盟2005年对外贸易总额的5.6%,但是2000年至2004年间,欧盟对拉美的投资接近翻了一番,由1765亿欧元猛增到2870亿欧元。

  目前,欧盟已成为拉美第二大投资方,与美国对拉美的投资额已相差无几,其中能源投资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三、能源合作是焦点

  欧盟和拉美国家领导人在本次会议上将就加强双方战略协作、能源合作和贸易关系展开磋商。

  这次会议是继两年前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峰会之后的第四届欧盟-拉美峰会。除了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被西方视为左翼领导人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均来到了维也纳。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其他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11日下午,61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及欧盟对外事务专员瓦尔德纳、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举行了一次部长级会谈。晚上,本届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以东道主的身份宴请了所有与会国家领导人。

  按照奥地利外长厄休拉·普拉斯尼克会前公布的议程,本届峰会的论题包括能源、贸易、发展、移民和环境等12个方面的问题。但自上次欧盟-拉美峰会以来,欧盟遭遇了因俄乌天然气之争引发的能源担忧,世界和拉美也先后遭遇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和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失败,因此欧洲官员和媒体普遍认为,能源合作和贸易关系势必成为本届峰会的主要论题。

  但是,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前不久签署了反对自由贸易的“人民贸易协定”,5月初,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又先后宣布了加强国家对外国能源公司控制的政策,又势必给这次为期3天的会谈增添几分难度。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说,欧盟和拉美都面临着双边关系的“广泛的挑战”,但是,“我们不能(事先)就这些问题给出确切的回答。”欧盟对外事务专员瓦尔德纳也认为,双方就反恐和打击毒品交易达成一致的可能性较大,但能源合作和贸易问题的谈判前景实难预料。

  玻利维亚的能源国有化决定和对外国石油公司课以重税的政策,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还没到维也纳就已经成为欧洲舆论关注的焦点。

  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的天然气储量在世界占据重要地位。5月1日,玻利维亚政府宣布,外国能源公司的所有能源销售项目,都必须通过玻利维亚政府来完成。随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又宣布对外国石油公司实行新的税率。

  欧盟是拉美能源产业的主要投资者之一,西班牙与合资的雷普索尔YPF公司、英国燃气公司和法国道达尔石化公司都是玻利维亚的主要能源企业。因此,玻利维亚的能源国有化政策立即引起了欧盟的强烈反应。会前,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宣称,欧盟必须要求玻利维亚澄清它的能源国有化的具体措施及对欧洲公司投资的影响。“我们需要法律上的安全与信任,这些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发表声明说:“该轮到我们利用这次峰会的机会来增进和深化我们的伙伴关系及进行更密切的政治对话了……

  四、能源安全为何成为欧盟-拉美第四届峰会的焦点议题?

  此次峰会能否就自由贸易达成重要协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沈骥如认为,相比美国分散的石油来源,欧盟国家的石油产地较为单一,主要来自俄罗斯和中东地区。一方面欧盟不希望受到中东动荡局势的影响;另一方面,欧盟近期也对过分依赖俄罗斯能源表现储了担忧,希望实现能源多元化。同时,拉美国家也在寻求能源销售的多样化,避免美国对石油市场的垄断。因此,欧盟和拉美具有进行能源合作的共同基础。

  但是,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的能源国有化的措施也引起了欧的担心。不过徐世澄认为,玻利维亚政府国有化的矛头不是对准欧洲的。它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国有化不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今年1月访问西班牙时就明确说,虽然玻利维亚有意将资源国有化,但不等于充公或驱逐外国公司。沈骥如也认为,拉美国家目前能源国有化措施相对比较温和,不是完全将外国资产赶出国。欧盟和拉美可以就这一问题进行政策上的协调。

  徐世澄还分析说,拉美和欧洲就自由贸易的谈判也难免不受到近期拉美本身一体化波折的影响。如果拉美国家能够团结起来,和欧洲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会比较顺利。但本身没能拧成一股绳,也难以在与外界的谈判中取得重大突破。(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