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关系遭受新考验 俄柔道能否化解"新冷战"?(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14 国际在线

  中美俄战略博弈

  自从苏联解体之后,虚弱的俄罗斯早已失去了和美国抗衡的大国气焰,在很多问题上甚至还要迁就美国,依靠美国,就像普京总统所说,俄美有着在相互考虑对方利益和开展建设性对话的基础上,发展长期伙伴关系的客观需要。然而,最近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它在国际舞台越来越有主见,其恢复大国地位的雄心逐渐显现出来。

  “俄罗斯近几年来经济形势好转,多是拜世界石油市场的红火所赐。其内部的市场机制并没有完全恢复,生产效益也不够好。但是石油的紧俏却帮了俄罗斯,让它能在世界范围内开始建立自己的能源网,”目前兼任上海美国研究中心(Shanghai Institute of American Studies)的高级研究员及中国复旦大学客座学者的于滨说。

  通过能源合作,俄罗斯首先拉起了中国的手。再加上中俄与中亚国家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的多边机制,以及远东的日益频繁的贸易往来,人们的一种感知是,俄罗斯在远离美国的时候开始走向东方。

  “我可以说出两个欢迎切尼对俄讲话的人,那就是伊朗和中国的领导人。他们会期待美国此举进一步将俄罗斯推向中、伊身边,”洛赞斯盖说。

  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 高级研究员亚里尔·科恩(Ariel Cohen)告诉《华盛顿观察》:“从战略层次上讲,美国对中俄的走近感到紧张,尤其是‘上海合作组织’等于是把美国排除在东北亚和中亚的安全机制之外了。”

  “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中俄在走近,在逐渐改变东北亚大国实力平衡,但这种感知可能并不准确,”赫斯伯灵提醒说,“我承认中俄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好,但是,我个人的感觉是,普京明白中俄友好非常重要,他也会继续努力发展这一关系。但同时普京明白,俄罗斯最主要的利益还是在欧洲和美国,因为在那里它能得到它最需要的高科技。”赫斯伯灵说,“莫斯科是实际的。他们需要中国这个未定的原油大买家,但同时,中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也使克里姆林宫在处理对华关系时有了凭借。或许在中俄双边关系中这种主动与被动的差别很小,但是俄罗斯仍然占有多一点的优势。”

  于滨看到,“中俄在石油合作上屡有摩擦,友好的双边关系中也不乏矛盾。俄罗斯几乎已经明确表示,两国关系如今是利益第一、友谊第二。”

  在能源合作上,中俄架设跨国石油管道的计划屡生波澜,被一拖再拖,俄方希望借着能源优势换取竞标中国核电站项目时的更多优惠。而中方明白,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技术并不比俄罗斯差,权衡左右,也不愿对俄罗斯承诺太多。

  “中俄间在能源合作上有不少讨价还价之处,更何况这东北亚的两大邻国有很长的边界,外交隔阂时有发生,双边关系并没有西方想象得那么亲密。中俄谁都不情愿联手对抗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于滨说。

  来源:华盛顿观察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