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自杀诊所”生意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20 东方网-劳动报

  不久前,在安乐死已逐步合法化的瑞士,一家名叫“尊严”的“自杀诊所”宣布,将开设更多的分支机构来帮助痛苦的病人了断生命。这引起欧洲舆论一片哗然。由于“自杀业务”的“客户”包括一些英国人,英伦三岛的争议声浪尤其强烈。

  在音乐声中告别人世

  在瑞士的苏黎世市区里,有一幢看似普通的公寓,它就是助人死亡的“尊严”诊所。

  虽然与可怕的死亡有关,但公寓里环境优雅,各种设施应有尽有。病人在服药之前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音乐放给自己听,然后在美妙的乐曲中慢慢离开人世。

  瑞士律师路德维希·米内利是“尊严”诊所的创始人之一。不久前,他向外界宣布,计划开设“尊严”诊所连锁机构,并将其服务对象拓展到并非身患绝症的病人,帮助他们实施安乐死。这一计划在英国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英国病人赴瑞士寻死

  与其他在瑞士的类似组织不同的是,“尊严”接纳来自国外的自杀“游客”。在英国,协助他人自杀最高可能被判处14年徒刑。所以,在国内寻死无门的情况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英国病人踏上前往瑞士的“死亡之旅”。

  最让英国人动容的是身患脑绝症的退休女医生安妮·特纳的安乐死经历。在最终征得孩子们同意后,特纳给朋友和邻居发了100多封由她本人签名的遗书,遗书这样写道:“很多人劝我,即使有了这种病,生命还应该继续……但我坚定地认为,必须在自己还能动的时候结束生命。我希望您能理解并且不必太悲伤。”

  在与家人一起共享香槟晚宴和音乐会的次日中午,特纳在儿女们的陪伴下,服下大量镇静剂后沉沉睡去,半小时后她被宣布死亡。这是她67岁生日的前一天。

  英就安乐死进行商讨

  不少人担心,“死亡产业”的迅速发展将使瑞士成为“自杀国度”,这将严重影响到瑞士在国际上的形象。调查却显示,越来越多的瑞士人对安乐死持肯定态度。

  与此同时,英国有舆论认为,与其让英国人跑到瑞士寻求安乐死,还不如修改一下英国法律,以帮助他们在自己的国度里如愿以偿。

  目前,英国有关方面正在就有条件地帮助病人安乐死这一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商讨。□钱慰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