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给伊朗至多两周缓冲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20 东方网-劳动报

  在印尼访问的伊朗总统内贾德11日谴责西方国家在处理伊朗核问题时采用双重标准,并再次将攻击矛头指向以色列。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向媒体证实,以英法德三国为代表的欧盟将就伊朗核问题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伊朗把制裁当成挑战

  内贾德11日在接受印尼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他对联合国可能针对伊朗进行的制裁并不感到担心,制裁伊朗只会让发动制裁的国家损失更多。他说,伊朗会把制裁当成是一个挑战来应对。“我们的许多科学家和专家将会非常高兴地听到我们遭到了西方的制裁,因为这会激发我国工业与经济的迅猛发展。”

  内贾德同时将军事打击伊朗的行动称之为“笑话”。内贾德同时谴责西方国家在处理伊朗核问题时采用“双重标准”,称某些西方国家自己拥有核武器,却不允许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当被问及伊朗是否愿意与美国进行对话,以打破目前的核问题僵局时,内贾德回答说,德黑兰愿意与除了以色列之外的任何国家就核问题进行对话。

  又将矛头指向以色列

  同一天,内贾德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对一群学生发表演说时再次将攻击矛头指向以色列。内贾德说,以色列是“一个基于邪恶力量的政权,总有一天会消失”。此前内贾德曾表示,以色列应该“从地球上被抹掉”,他的这番言论大大激怒了以色列政府。以副总理佩雷斯日前宣称,如果内贾德继续发表这样的言论,伊朗也有被毁灭的可能。

  伊朗内部似出现转圜

  在内贾德不断发表强硬表态的同时,伊朗内部似乎在核问题上出现了一丝转圜的余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代表、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日前致信美国《时代》周刊,提供了解决当前伊朗核僵局的可能方式。《时代》周刊网站10日援引这封信件的内容说,伊朗会考虑批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项协议,以便他们可以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此外,德黑兰还会就如何避免伊朗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问题进行讨论。

  三国给伊朗两条路走

  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欧盟决定将重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并于一两周时间内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而在此之前,美国和欧盟将暂缓在安理会寻求通过一项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赖斯说,英法德三国打算提出一项一揽子方案。方案将为伊朗提供两种选择:要么继续与国际社会相对抗;要么走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民用核计划道路。

  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以及德国外长将于本月19日在伦敦继续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晤。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国家政府官员说,英法德三国将首先在15日举行的欧盟会议中提交这项一揽子方案,上述六国外长也将在19日的会议上对这一方案进行讨论。如果获得通过的话,它将被交给伊朗政府。

  □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