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法德为伊赶制“胡萝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30 天津日报

  西方外交官10日说,为打破伊朗核问题的僵局,欧盟三驾马车英国、法国和德国正在加紧制定包含一系列奖励和惩罚措施的一揽子方案,预计将在近几天内完成,提交定于19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英法德中美俄6国会谈讨论。

  对抗走向接触

  由于6国外长在此前的纽约会议上无法就英法此前提交的伊朗核问题安理会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各方最终妥协,同意再给伊朗一次在“胡萝卜”和“大棒”中作出选择的机会。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10日称赞纽约会议的成果说,通过这次会议,西方在伊朗核问题上原先的对抗性立场已经转变为接触战略。

  “气氛已经完全改变,”丘尔金说,“我们相当高兴地看到,起初基本可以被视为试图下命令的态度已经转变为对话的进程。这一大范围的对话有可能将包括伊朗,将为这一问题带来一个政治和外交的解决方案。”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也改变了此前希望尽快表决英法决议草案的立场,强调让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达成一致“非常重要”。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将会在安理会采取行动。但我们认为,花几个星期时间尽力让所有人团结起来也不算是太高的代价。”

  提供安全保证?

  目前,英法德正在赶制新方案。丘尔金说,俄罗斯也将参与这一过程。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官员说,新方案将允许伊朗拥有民用核计划,但禁止伊朗从事铀浓缩活动。如果伊朗接受,就可获得在经济、技术等领域的一系列奖励,而如果拒绝就将面临制裁。

  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还提到了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的可能性,但一些安理会成员国外交官说,美国很有可能反对这一提议。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让—马克·罗什罗·德拉萨布利埃说:“我认为,这次(纽约)会议的结果是我们一段时间来一直在谈论的,即伊朗必须有一个真正的选择。伊朗必须知道,如果他们不暂停(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就将采取行动。如果他们暂停了,就会得到奖励。”

  德拉萨布利埃说,英法德中美俄6国代表19日将在伦敦再次举行会议,讨论新方案内容。

  伊朗做好对话准备

  对于西方挥舞的制裁大棒,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1日表示“欢迎”。他还称有关对伊朗动武的威胁是“笑话”。

  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接受印尼都市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完全不担心安理会可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西方的损失要比伊朗大得多。

  当天,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回答当地媒体有关他致信美国总统布什的问题时说,伊朗已做好同任何人进行对话的准备。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