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接班人选将演同门战 森喜朗无奈弃内定(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30 国际在线

  安倍接班之路再除障碍

  日本媒体普遍把森喜朗的决定视为小泉施压的结果,并认为这为小泉中意的安倍当选总裁扫除了一大障碍。

  《朝日新闻》说,小泉也曾是森派成员,现在不属于任何派系。他认为,派系内部
推选出唯一参选人的做法已经过时。“如果他们俩说,他们想参选,那就没有办法阻止他们这么做,”小泉本月2日说。

  “过去曾有一些例子,派系领导人聚在一起讨论选择一人参加政党领导人竞选。现在,这种决定已经没有效果,因为派系的力量削弱了,”他说。

  尽管森喜朗尽量保持中立,不显露出对某名参选人的明确支持,但他曾暗示自己倾向于福田。如果按以往方式进行派系内部推选,安倍在面对资历更深的福田时有一定风险,而如果绕过这一环节,他在整个自民党内的支持率有着更加明显的优势,胜出的把握也更大。

  小泉反对内定一箭四雕

  《读卖新闻》认为,小泉近来发表反对森派内部确定参选人的讲话,主要有4个目的。

  首先是压制森喜朗,阻止他把安倍和福田的竞争限制在派系内部的计划。如果在森喜朗的授意下森派推选出唯一参选人,这个人不论是谁,森喜朗都有可能在小泉离任后扮演起“太上皇”的角色。而小泉不愿看到这种局面。

  其次是鼓励安倍,让他不必遵循派系规矩。

  第三是要表明,自民党应当尽力防止回到过去的老路上———各派系为小集团利益而争斗不休。

  此外,小泉还意图借此震慑自民党其他派系的重量级人物,这些人有意联手支持福田为总裁候选人。 (赵卓昀)

  来源: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