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权理事会选举:中国当选 美国缺席意味深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第60届联合国大会5月9日成功选举出新的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191个会员国无记名投票的结果令人瞩目:中国、古巴、沙特、俄罗斯等47国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有媒体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选出的不仅仅是席位,这话意味深长。

  中国高票当选说明,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进步赢得了世界大多数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认可,绝非个别国家抹杀得了的。今年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
晚宴上发表讲话时谈到:中国高度重视人权问题,已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明确写入宪法,并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不断推进人权事业。这是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作出的郑重承诺。中国政府提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后,人权状况更步入一个新的格局。中国当选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将有利于该理事会在世界各地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伟大事业。

  美国没有参加人权理事会的竞选,给人们留下很多解读空间。竞选前夕,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5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将不参加人权理事会成员竞选,理由是:现在有许多竞争力的候选国,让他们有机会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更显公平。美方此举值得回味: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惟有美国缺席人权理事会竞选,与各国踊跃参选的热烈气氛很不协调。长期以来,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经常对各国指手画脚,如今却不参与人权理事会竞选,难免给人以美国的人权观是“另搞一套”之嫌疑。不管美方如何解释,有一点世界各国看得很清楚: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3月15日表决设立人权理事会决议时,170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而投反对票的就有美国。而且在投票前,美国对决议草案备加指责,称“最终发现草案无法让联合国建立一个富有成效的人权理事会”。以往,美国只要在世界性事务中发声,就会引来一大群附和者。然而这一次,附和美国声音的国家仅有区区3个,无疑让美国有些灰头土脸。

  有人担心,美国故意缺席人权理事会,将会使世界人权事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麻烦。其实,从联合国设立人权理事会取代广受批评的人权委员会和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顺利选举产生这两点来分析,就不难得出一个结论:美国主宰世界人权事业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了。 (作者:冯创志 广东省恩平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