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过《京都议定书》CDM,到2012年可减排近10亿吨温室气体,相当于西班牙和英国排放量的总和 全球减排市场十分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黄勇

  世界最大的碳博览会(CarbonExpo)5月10日在德国科隆开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指出,《京都议定书》下的“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可望到2012年底减少将近10亿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UNFCCC秘书处说,《京都议定书》允许缔约国通过这一条约的市场机制达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例如通过CDM,发达国家可以向发展中国家购买排放定额,而发展中国家出售排放定额的收入,必须用于减少排放的项目。

  据统计,仅仅半年前,也就是2005年12月,登记注册的CDM项目还只有40个,现在已经猛增到176个,还有约600个项目正在接受注册前评估。这一发展趋势充分显示了这个机制的活力。对此,UNFCCC秘书处说,尽管CDM目前还处于实施的初期,但根据估算,这个机制具有在2012年底将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9.1亿吨的潜力,相当于西班牙和英国排放量的总和。

  《京都议定书》共有3个灵活机制或称市场机制,其中CDM和“排放交易”(Emissions Trading)机制都已被证明是高度行之有效的。第三个机制,也就是“联合履行”(Joint Implementation)机制,今年初也开始正式实施。JI允许发达国家在其他发达国家、特别是在东欧和中欧转型中国家投资,从而获得排放配额。

  UNFCCC秘书处指出,市场机制的发展,需要长期的可预测性。5月15日,联合国将在德国波恩召开气候问题会议,届时,UNFCCC的189个缔约方都将与会。其中一轮会谈将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更长远政策,包括开发碳市场的潜力。在另一轮会谈中,《京都议定书》的163个缔约方将重点讨论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个承诺期到期之后,发达国家应当做出什么样的新承诺。

  2005年2月16日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工业化国家必须到2012年时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上平均削减5.2%。全球最大的排放国美国一直拒绝批准此议定书。

  与此同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4届大会的高级别会议于5月10日在纽约召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致开幕词,呼吁提高能效、保护环境、缩小能源方面的贫富差距。能源是本届会议的主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当天也发表了一份报告,对2002年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峰会以来各国工商界在环保和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进行了评估,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强了他们在环保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但也有不少企业仍然无动于衷或动作缓慢,这两种企业之间的差距还在拉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