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13家制药企业同意停售只含青蒿素抗疟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5月11日电(记者 杨京德)世界卫生组织11日宣布,应世卫组织的要求,全球已有13家制药企业同意停止销售只含青蒿素的抗疟疾药。

  世卫组织抗疟计划执行秘书、塞内加尔前卫生部长塞克女士当日在日内瓦对新华社记者说,使用青蒿素治疗疟疾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使用之初疗效明显,但是后来发现服用只含青蒿素的抗疟药会使疟原虫产生抗药性,因此世卫组织于2006年1月要求停止生产只含青
蒿素的抗疟药,研发销售以青蒿素为基础含多种成分的抗疟药。

  塞克女士解释说,这并不意味青蒿素的疗效有问题,而是为了保护青蒿素的功能,将青蒿素与其他抗疟药成分结合,使青蒿素发挥更好的疗效。

  世卫组织称,大范围使用只含青蒿素的抗疟药治疗普通疟疾,会加快疟原虫对青蒿素的抗药性,如果与其他抗疟药同时使用,青蒿素治疗普通疟疾的有效性可达95%,而且疟原虫产生抗药性的可能性很小。

  基于上述考虑,世卫组织呼吁所有制药企业停止销售只含青蒿素的口服抗疟药,研发生产以青蒿素为基础含多种成分的抗疟药。世界23家主要制药企业接到了世卫组织的相关通知,其中13家同意了世卫组织的要求,其他部分企业也已表示准备与世卫组织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世卫组织表示将密切关注尚未就此表态的企业,对生产含多种成分抗疟药的企业进行指导,并呼吁疟疾流行国家的医药管理部门禁止销售只含青蒿素的抗疟药。

  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在当日发表的公报中说,世卫组织要求在抗疟药使用方面完全过渡到使用含多种成分的抗疟药,以维护这类药物的疗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