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影射美国为“狼同志”,普京誓要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28 新华网

  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用辛辣的语言“敲打”美国的全球野心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在讲话中,普京首次对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前不久抨击俄政府一事作出反击,用隐喻的说法把美国比作贪得无厌的“狼同志”。普京还发誓要把俄军建设成一支有能力应付所有现代挑战的军队。

  反击美国批评

  这是普京就任总统以来发表的第七次国情咨文。出乎外界预料,普京把讲话重点落在人口下降等国内问题上,但在谈到俄美关系时,普京用辛辣的语言“敲打”美国的全球野心。

  普京借用加强壁垒、抵御饿狼的童话来说明俄罗斯有必要增强国防力量。他还暗示,华盛顿把它的政治利益置于其所声称的民主理念之上。 “但当他们觉得有必要寻求自己的利益时,那些对于保护人权和民主的感伤都跑哪儿去了?到那时候,看起来什么都可以干,百无禁忌。”普京说这些话时,脸上挂着嘲讽的微笑。

  就在几天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发表讲话,批评俄政府压制国内民主、讹诈邻国。在西方记者看来,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发出的最严厉指责,一些观察家甚至把切尼的这番言论与英国已故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相提并论,认为切尼再次挑起“冷战”。

  俄罗斯政府当时采取了克制态度,没有对切尼这番言论作出针锋相对的辩驳。但普京显然在这次国情咨文中“有备而来”,作出辛辣反击。 “我们清楚,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普京说,“狼同志知道要吃谁,他不分青红皂白地吃,很明显他不会听任何人的话。” 莫斯科回声通讯社援引政治分析人士阿列克谢·马卡尔金的话说,“狼同志”影射“美国,包括它在伊拉克和伊朗的行动、在独联体地区玩的把戏和对俄罗斯的批评”。

  不满美阻挠俄“入世”

  对于美国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事上的种种阻挠,普京也在国情咨文中流露不满。 “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不应成为与之无关事宜的筹码。”普京说。 在“入世”谈判中,俄罗斯至今已与欧盟、中国、日本等方面签署双边协议,但尚未与美国、澳大利亚、哥伦比亚达成协议。 今年3月,普京总统曾对谈判迟滞表示失望,他指责美国的各种无理要求妨碍了谈判。4月,访问俄罗斯的美国参议员代表团说,俄罗斯在民主方面的记录以及在伊朗核危机上的立场,影响美国国会在俄“入世”问题上的判断。

  当天在克里姆林宫聆听普京讲话的俄杜马议员阿列克谢·米特罗法诺夫说,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并不想与西方对抗,“但我们想成为政治、经济独立的国家”。

  详述俄罗斯防卫政策

  为抵御“狼同志”等威胁,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详细阐述了俄罗斯防卫政策的思路。 普京警告说,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军备竞赛并没有停止,面对军费开支高出俄罗斯25倍的美国,俄罗斯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军事力量。“我们也必须像美国那样,把我们的房子搭建得坚实而可靠”。

  “现在说军备竞赛已经结束还为时尚早。它事实上正在上升到新的技术层面。” “为捍卫我们的立场,我们必须随时准备对抗任何施压俄罗斯的企图,”普京说,“我们的军事力量越强大,(外界)对我们施压的冲动就会越少。” 普京说,为避免重蹈冷战期间军备竞赛的覆辙,俄罗斯将努力增强核威慑力。他透露,很快将有两艘配置新式“Bulava”洲际弹道导弹的核潜艇服役,这是原苏联以来这种核潜艇首次在军队服役。此外,陆基战略导弹军队也将首次成立一支移动式“白杨-M”导弹部队。

  普京强调,俄罗斯需要一支有能力应付所有现代挑战的军队。至2008年,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军队将由职业军人代替应征军人,届时俄罗斯的义务兵役期将从2年缩短为1年。至2011年,俄军将组建600个快速反应部队。

  “我们需要一支能同时在全球、地区和地方冲突中展开战斗的军队。”普京说。 (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国情咨文===========

  军队改革:普京指出,拥有核武器以及强大军事政治影响的世界大国应该肩负起维护世界稳定、消除威胁的主要责任,因此,俄罗斯军队的现代化问题是当前俄罗斯最主要、最现实的问题。普京提出,要在2008年之前完成俄军超过2/3人数的职业化进程。他认为,俄罗斯武装力量将来应该可以应对世界范围、地区范围以及局部范围内的冲突。普京强调,世界军备竞赛已经达到新的技术水平,并有引起破坏稳定的武器出现的危险。因此俄军将装备新型武器,以保持世界武装力量的战略平衡。[ ]

  对外政策:在独联体建立合理的经济体系,以确保各成员国的有效发展;同欧盟进行经常性对话为双方开展互利经济联系和扩大科技、人文和其他方面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发展同美国、中国、印度及其他迅速发展的亚太地区、拉美和非洲国家的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还普京表示俄将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普京没有直接批评美国及其盟友的伊朗核政策,只是暗示美国不要对伊朗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新闻解读===========

  普京不想给八国峰会找麻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李东:普京的国情咨文没有如西方媒体预料的那样,对美国副总统切尼的近期指责作出强烈回应,只是说要继续发展与美国的合作关系。专家分析认为,普京不愿突出美俄最近发生的一些外交龃龉是不想让美俄矛盾继续升级。

  前一天,西方媒体纷纷猜测,普京的这次国情咨文会着重谈论外交政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李东认为,西方媒体是想让问题升级,给7月份的八国峰会制造一些阻碍。普京很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从俄罗斯的总体利益出发,认为应该继续维护俄美关系合作的态势。对整个国情咨文来说,俄美之间的“口水战”只是“一件小事”。

  普京这次的国情咨文对军队建设着墨较多。李东认为,军队是俄罗斯外交的一个重要依托。“普京的国情咨文谈到加强俄罗斯军队的装备水平,要求提高俄罗斯军队的作战能力,这首先是普京为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其次,这也是俄罗斯重振大国雄风的主要依托,俄罗斯可以借此提高战略遏制能力,实现国际战略平衡。”李东说。

  李东还认为,从地缘战略上来说,俄罗斯也需要加强军事保障。最近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都要求脱离独联体,其他邻国有的局势也不是很稳定,俄罗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部队来保证它有效的行动能力。[]

  独联体面临"独多联少"?

  近年来,尤其是过去一年间,独联体正面临愈发严重的“独多联少”的尴尬局面:在去年的独联体峰会上,土库曼斯坦成为首个中止独联体正式成员身份的国家。随后,其他国家内部的一些政治力量也开始质疑独联体继续存在的意义。在数个独联体国家爆发了“颜色革命”之后,一个由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倡导的“民主选择共同体”也正式宣告成立,独联体已经直接感受到了来自西方价值观的威胁。

  在独联体生存面临挑战和威胁之际,俄罗斯迫切需要加强独联体的凝聚力,巩固自己在独联体中的核心地位。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说,独联体在有效遏制地区冲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该组织仍将负责任地开展维和行动。俄主张在独联体建立合理的经济体系,以确保各成员国的有效发展,目前有关各方正在积极寻求合理的相互协作模式和研究独联体改革问题。[ ]

  回顾:

  相关报道: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