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公布7·7爆炸案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51 国际在线

  

英国公布7·7爆炸案调查报告

  爆炸案现场

  

英国公布7·7爆炸案调查报告

  公交车燃起大火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赵阳):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11日公布了有关去年7·7伦敦恐怖爆炸事件的官方调查报告。报告称:4名自杀袭击者受到恐怖组织启发,但他们独立实施了恐怖爆炸活动,背后没有恐怖组织直接指使;袭击者是从互联网上学习炸弹制造技巧,其行动和恐怖组织无关;自杀袭击者是出于“不满西方政府对穆斯林的不公正态度”和“怀着极端主义的殉道决心”而实施爆炸活动的。

  这份报告是在英国内政部和议会多党派情报安全委员会分别进行两项调查的基础上提出的。它指出,在去年伦敦遭到恐怖袭击前,英国安全部门已经掌握了两名实施爆炸的恐怖分子坦韦尔和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的情况,两人都去过巴基斯坦,并可能与基地组织有过接触,但情报部门没有意识到他们是“紧迫的威胁”,从而未能阻止事件的发生。

  7连环爆炸袭伦敦死伤惨重 布莱尔称针对G8峰会

  去年7月7日,4名自杀袭击者在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上引爆背包炸弹,制造了举世震惊的伦敦地铁公交爆炸案,造成52人死亡,700多人受伤,这是发生在西欧的首次自杀袭击事件。从英国政府11日发表的调查报告不难看出,伦敦爆炸案不同于美国9·11事件,它的实施者并不是跨国活动的恐怖分子,而是在英国本土土生土长的穆斯林移民后裔。

  调查显示伦敦爆炸前英安全机构忽略了恐怖威胁

  舆论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的。在英国有160万穆斯林,而这些穆斯林大都没有融入英国主流社会,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文化和宗教传统上的差异。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无论是普通的英国人还是生活在英国的穆斯林群体,都认为穆斯林不属于英国的传统文化。有40%多的年轻一代穆斯林认为自己首先是穆斯林,而后才是英国人。其次是许多穆斯林处境并不妙,他们中的大多数从事的都是一些职位和收入不高的工作。第三,美国9·11事件以后,英国的穆斯林都不得不承受巨大的的社会压力。第四,生活在英国的广大穆斯林对世界穆斯林社会有认同感,调查称,至少有70%的穆斯林公开表示反对英国政府的阿富汗及伊拉克政策。

  伦敦爆炸遇难者家属不满国会报告 要求重新调查

  此外,一些穆斯林青年人在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宣传的蛊惑下,同情恐怖分子。在他们心目中,对“宗教信仰的忠诚”要远远高于对“移民国家的忠心”。伦敦爆炸后,在人弹的家乡利兹,就有为数不少的激进移民青年人毫不隐讳他们对人弹行动的理解与同情。当问到为什么要当人弹袭击本国人民时,有人回答说,“因为布什和布莱尔杀了5000万穆斯林。你们为什么不指责他们?”“他们杀穆斯林是为了石油、为了钱,我们不是。”这表明,在他们心中,捍卫自己的宗教信仰远比西方自由生活方式重要得多。而他们的愤懑,也从某种意义上是西方国家自己干涉穆斯林国家内政种下的恶果。在英国许多年青的穆斯林看来,西方国家压根就不尊重穆斯林国家,总是以傲慢态度对穆斯林国家指手划脚。警方在伦敦爆炸事件发生后所找到的穆罕默德·西迪克·汗的一盘录像带发现,这位恐怖事件实施者就指责西方国家对伊斯兰世界的暴行永久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