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使还是魔鬼?各国互联网管理管窥(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16 国际在线

  相关知识----你知道吗?

  互联网译自英文Internet一词,也有译作“因特网”,现通译为“互联网”。互联网的雏形是美国较早的军用计算机网ARPANET。1969年,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局(ARPA——Advanced Resarch Projects Agency)开始建立一个命名为ARPANET的网络,当时建立这个网络的目的只是为了将美国的几个军事及研究用电脑主机连接起来。后来在此基础上逐渐发
展为由网络实体相互连接而构成的超级计算机网络,人们把这种网络形态称为互联网。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彻底商业化。

  网民数量猛增是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动力。据统计,2002年全球网民达到6.19亿人。2003和2004年增长率至少是30%,2005年增长为5%,如此算来,目前全球网民数量逾10亿。全球网民大国前五名分别是美国(1.47亿)、中国(1.11亿)、日本(7000万)、德国(4000万)、英国(3000万)。

  域名管理是互联网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诸如.com和.org这样的域名早期是由美国的NSI公司(Network Solutions Inc.)独家管理,1999年,美国商务部授权ICANN公司(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管理国际域名与IP地址。ICANN打破域名注册市场的垄断格局,挑选了包括美国在线(AOL)在内的5家企业试经营国际域名注册业务,并开始接受其他公司申请在实验结束后进入域名注册市场。

  中国国内域名(.cn)由中国科学院域名管理中心负责,国内域名注册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管理。

  博客时下是报纸、杂志、网络中反复出现的高频词汇。博客源自英文Blog的译音,通常称为“网络日志”。人们通常把撰写Blog的人称为Blogger,也译“博客”。因此,“博客”既指撰写网络日志的行为,也可以指撰写网络日志的人。(升 平)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2006年5月12日第七版

[上一页] [1] [2] [3] [4] [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