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封来自德黑兰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17 今晚报

  伊朗核问题,似乎越来越成为很多纸媒体国际新闻版面的鸡肋:没有解决,没有激化;不见和平,不见战争;冬去春来,草绿花开,僵局,僵局,还是僵局。

  不谈它,国际新闻不完整———往往在没有重要突发事件的时候,它总堂皇地成为头条;那就谈它吧,核天平两端,美伊互相加码、叫劲,国际社会那么多聪明的脑袋,跟着焦急、发蒙。逼着街坊大爷都放下茶杯,出谋划策:“要打就打,要和就和,今天老美说一
句,明天那边表个态,都是车轱辘话,逗什么呀!”

  话虽如此,但,前有切尔诺贝利的悲剧,现有朝鲜等国核问题的互相影响,后又有世界和平发展核力量的寄托和核战争的威胁,大家怎能不关注伊朗核问题?

  而最近,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一封信,给“疲惫”的核问题谈论打了一针兴奋剂。

  这封18页的长信,从德黑兰发出,漂洋过海,满脸征尘,达到华盛顿。

  布什总统收信后,并没急于表达观点;此时,包括中国外长在内的六国外长正在纽约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之道。

  布什只是让国务卿赖斯对媒体表示,美国对伊朗政策不会因这封信而有任何改变。 一天后,他捏着信说,内贾德没有回答关键问题,我要的是弃核时间表。

  也就是说,信白写了?

  没有。是平地一声雷,也是四量拨千斤,这封信的“伟大作用”终要写进历史。

  据悉,内贾德在信中主要做了三件事:发表哲学讲座、进行宗教布道和给布什上历史课。

  可以想见,落笔之时,字斟句酌,因为内贾德深知,信就是炸弹,注定要“将”美国一军,伊朗由此开始自己的“先发制人”。

  一方面,它可能为伊朗赢得时间,进一步孤立美国,分化其盟友。

  这封信无疑是使六国外长为了难,最终外长会议没有达成一致,美国原要借此达到制裁目的或逼伊朗就范。

  伊朗很清楚,美欧联盟存在“弱点”———油价不断攀升,欧盟更乐于见到“有限惩罚”或“外交解决”。内贾德传书之日,国际市场油价马上回落至每桶70美元以内,人心宽慰,德黑兰的外交努力奏效了。

  另一方面,公开给布什写信,是美伊断交20年来头一遭。这封信更是写给世界看的,字里行间,“真情”流露:我可是有诚意、要对话的,美国人,球到你脚下了,看着办吧。

  也有观点认为,一封信并不能改变什么。伊朗核问题正以无可挽回的态势滑向战争,而美国同伊朗最终摊牌的结局或许早在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之后便已注定,因为从那时起,正常国际交往的基本条件 “信任”就已然从美伊间彻底消失。27年了,通过伊战深入掌控中东的美国,终于等到洗雪前耻的绝佳机会。

  悲观往往更接近于真实。但,在这个多极的世界中,外交周旋不缺乏市场。围绕这封信的前前后后,我们可以看出伊朗从不担心将本国核问题放诸国际场合讨论,这是德黑兰明智之举。

  19日,联合国“五常”加上德国又将在伦敦举行会晤,商讨敦促伊朗停止核项目的新举措。

  好吧,让我们等待。间或,也许扭头关注一下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和秘书的性丑闻;然后,再回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