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安局窃听内幕引轩然大波 议员对计划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去年的“窃听门”风波尚未平息,又有美国媒体11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建立秘密数据库,窃听美国境内的通话信息。目前,这个数据库中有数亿份通话记录,涉及通话人与亲友和商业伙伴等的各种记录。有分析认为,媒体的最新披露势必将再次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至少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已经计划召开听证会,要求参与此事的电信公司给个说法。

  《今日美国》揭短

  曝出这则消息的是美国报纸《今日美国》。该报纸11日报道说,“9·11”事件后不久,美国国家安全局以查找和追踪恐怖分子为由,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韦里孙通讯公司和贝尔南方公司等3大电信服务商签署了一份合同,通过这些电信商收集美国各地的家用和商用电话记录,并收入一个专用数据库。三家愿意合作的电信公司为国家安全局“提供了2亿份私人通话记录”。而美国西部拥有1400多万用户的奎斯特通讯公司因担心“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就把客户的信息泄露给政府涉嫌违法”,拒绝合作。

  监听每个电话

  去年12月,《纽约时报》披露说,布什总统曾于2002年秘密下令,允许国家安全局对境内的美国人和其他人的通信实施窃听,以寻找恐怖活动的证据。此报道在美国掀起了轩然大波,很多高官因此接受参议院的质询,布什也一直设法为自己辩解。布什曾说,他授权国家安全局窃听的通信只是一些与国际的通信记录或者电子邮件,因为这些人被怀疑与恐怖组织有联系。而在美国境内发生的通信则不被包括在内。而按照此次《今日美国报》的报道,发生在美国境内的通信也在国家安全局的视线之内。无论通话人是与亲人朋友通话,还是与商业伙伴沟通,这些记录都被存入国家安全局的秘密数据库内。知情者称,这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而国家安全局的最终目标是要将美国境内拨打的每一个电话都收入这一数据库中。

  议员提出质疑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这个计划一经披露,就在国会遭受广泛质疑和指责。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说:“这是美国人民的国家……那些被赋予强大权力的机构应该向人民解释他们的做法。这是不是要告诉我,数千万美国人都与‘基地’组织有关?”此外,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阿伦·斯佩克特将要求与这个计划有关的电信服务商到国会接受询问,以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

  有分析认为,此次披露的窃听事件与去年曝光的“窃听门”事件一样,都没有经过法庭允许。这一消息势必将再次在美国引起广泛争议。从网上的讨论可以看出,相当一部分人反对国家安全局的这种做法。有人说这种行为破坏了美国赖以生存的价值观和美国的建国基础等;也有人认为政府这么做有一定的道理,为了国家安全可以理解;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无所谓。

  总统出面辩解

  在政府方面,针对国会质疑,美国总统布什11日在讲话中做出回应。布什在讲话中没有证实国家安全局的这个计划,他只是试图向美国公民保证,他们的隐私权得到了“严密的保护”。布什说:“我们没有在无辜美国人的私人生活中‘找矿’。”布什还称,他所批准的所有国内情报收集方式都是合法的。但他避免谈及三家电信公司与国家安全局合作窃听一事。

  新任局长设障

  据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获悉此消息时“非常恼火”,正计划召开听证会,对参与此事的电信公司老总进行质询,要求他们作出解释。刚刚被提名为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迈克尔·海登曾于1999年到2005年间任国家安全局局长,但他拒绝就这一事件发表评论。在“窃听门”事发后,海登一直是布什的极力维护者。分析人士认为,这篇报道不可避免地将给海登的提名批准过程设置障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