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IA新掌门要加大对华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5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杨文文

  

CIA新掌门要加大对华侦察

  布什对海登(右)表示祝贺

  日前,美总统布什提名现任国家情报局副局长、空军上将迈克尔·海登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接替此前辞职的波特·戈斯。就在美政坛就此项提名展开政治角力之际,美国广播公司援引前中情局高级官员的消息称,不管新局长是谁,未来中情局都需要弥补5大漏洞,其中第一项就是要扩大对华侦察力量,建立一支熟悉中国和亚太事务的专家队伍,以便“打赢未来战争”。

  海登也是“中国威胁论”的鼓吹者

  近年来,中情局不断出台各种有关中国问题的报告或者发布言论,刻意渲染中国未来可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已经成为典型的“中国威胁论”的炮制源和传播源。

  2002年4月,《洛杉矶时报》报道称,美中情局撰写秘密报告,认为中国可能对美国发动大规模的网络战。同年9月,时任中情局局长的特内特在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宣称中国是美国的威胁。2005年初,时任中情局局长的戈斯同样也在国会的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已开始使台海均势失衡,并同时对美军在亚太地区构成威胁。而此次被提名为中情局局长的迈克尔·海登也对中国持同样的看法。

  2月28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全球安全威胁听证会上,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警告说,中国稳定的军事和经济的扩张可能最终会导致北京想获得与美国一样的超级大国的地位,中国可能会变成美国的竞争对手。而作为美国国家情报局副局长的海登则在听证会上宣称中国的军力增长已经超过了保卫国家安全的范围,“中国准备建立大国形象”。

  评论认为,在“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的政治背景下,美国加大对中国的防范力度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第一道防线”,美国中央情报局加大对华侦察力量是必然的选择。对于未来中美关系而言,如果中情局还是坚持片面地夸大中国可能构成各种威胁的论调,而不是提供客观而公正的评估,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持续产生破坏性的作用。

  中情局曾是反华“大本营”

  实际上,中央情报局针对中国的秘密情报活动,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中美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些人物更是与中情局息息相关。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经在美政府驻北京代表处供职,后来又担任了中情局的局长。而前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更是出身于不折不扣的中情局特工。他在1951年刚刚23岁时,即前往日本东京,开始围绕反华任务,在中国的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秘密活动。按照李洁明自己的说法,当时美国对中国的隐蔽活动主要有三项:首先,支持中国大陆上的第三种力量(即共产党和蒋介石之外的亲美势力),包括在塞班岛和冲绳岛上训练中国人,作为在大陆发动“起义”之用。其次,支持在台湾的国民党政府,并与台湾“保密局”进行情报合作。最后,使用空中侦察、派遣特工和截听通讯等手段,收集大陆情报。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