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拉美首脑寻求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53 国际在线

  

欧盟拉美首脑寻求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安南(左)出席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

  

欧盟拉美首脑寻求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参加会议的几位领导人

  第四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在维也纳开幕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李岩):第四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1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本届首脑会议的主题是“加强政治对话、深化地区合作”。与会的大约6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政府代表将就加强两地区政治、经济、能源、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发展援助和消除贫困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以增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交部长普拉斯尼克(女)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加强两地区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她说,峰会将给这种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希望”,围绕一共12个议题讨论两地区约占“联合国三分之一会员国的未来”。

  与会的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巴西总统卢拉则呼吁拉美和欧盟在消除拉美地区的贫困等问题上展开合作,并希望拉美各国以欧盟为榜样推进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进程。

  首届欧盟-拉美首脑会议于1999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其后,2002年在西班牙马德里、2004年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又相继举行了第二、三届峰会。这三届首脑会议为发展两地区之间更广泛的关系和一体化确立了目标和领域,在增进双边合作,促进社会发展,推进多边主义和反对美国实行的单边主义政策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欧盟和拉美首脑会议机制启动以来,双方的政治和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经贸方面,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欧盟与拉美国家的贸易额达到1183亿欧元,比2004年增长13%。拉美大国巴西、墨西哥、智利和阿根廷等是欧洲大陆重要的贸易伙伴,而欧盟的德国、西班牙、荷兰、意大利和法国则是拉美国家在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欧盟和拉美之间在农产品补贴等问题上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但是随着世界经济的日益全球化,欧盟和拉美更有必要加强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在能源领域,拉美国家的石油储量占到全世界的10%,石油也一直是拉美向欧洲出口的主要产品。在拉美国家中,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重要成员之一,此外玻利维亚等国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重要战略能源的储备也非常丰富。目前,国际能源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石油价格持续走高,已经对欧盟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保证未来能源供应安全,欧盟急需拉美国家的帮助和合作。因此,这将成为本届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此外,近年来,在智利、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玻利维亚等国,左翼政党领导人纷纷通过竞选上台。这些领导人对内都主张向贫穷宣战,实现社会公正,对外则力主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促进拉美一体化进程。因此,这些拉美国家近期与美国的矛盾有所加剧。在本届欧盟-拉美首脑会议上,拉美领导人将不失时机地争取欧盟支持拉美一体化,摆脱其对美国的依赖。

  欧盟和拉美人口共达10亿,两地区间存在着传统的文化和经济联系。分析人士认为,在近年来双方关系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本届维也纳峰会也可望取得预期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