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航空自卫队"大跃进" 自主权越来越大(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54 国际在线

  借美指挥系统监控东海

  5月9日《日本产经新闻》称,日本防卫厅一直在讨论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组织改编方案已经基本敲定。按照整编最终报告中的计划,目前在东京都府中市的日本航空总队司令部在2010年迁移到横田基地后,和驻日美军第5空军司令部共同组织“共同统合运用调整所”,共享有关在防空和弹道防御系统(MD)方面的信息,保持遏制力量。

  这种首脑机关迁移与“统合”更可能针对哪个方向已经是一目了然的,但该改编方案还是不厌其烦地明确指出:由于中国军用飞机在东海油田周围的活动增多,离岛被攻占的担心渐大,在紧急时,日本要随时将战斗力量集中到西南部。为此,日本自卫队要对部队作必要的整合。

  空中力量发展战略浮出水面

  上述一连串行动纠集在一起,使人们逐渐看清了日本防卫部门发展空中力量与提高空中勤务遂行能力的脉络:整合现有作战力量,提高指挥效能,巩固美日联盟体系,发展具有潜力的军民通用航空技术,逐渐摆脱专守防卫的束缚,谋求自主行动与远程作战能力。

  日本之所以会有这些举措,首先源于其长期以来的国家大战略。显然,一个专守防卫型的军事力量、尤其是空中军事力量是不符合其战略需要的。为此,日本航空自卫队才被赋予了越来越大的自主权,并被寄予进行远程投送甚至远程作战的希望。

  本来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东亚地区是一支强大的空中力量。但是日本官方认为其现有技术老化、航空工业缺乏独立自主的研究能力,而且这支航空力量历来充当美国在东亚最前沿的防御力量,防空能力虽强,攻击能力太弱,独立作战能力也非常有限。为此,日本千方百计寻求航空工业的整体性技术跃升,要通过整合提高现有作战单元的整体作战力量,努力在其海外利益维护与海上运输线防护中发挥空中力量的独特作用。

  更重要的是,日本意在通过与美国的航空研发合作,拉紧双方的战略合作,促进两国的军工科研、制造业交流,使美日军事同盟从装备研发到作战指挥进一步融为一体。既发展自己,又巩固美日同盟,为中近期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周边冲突”预买保险。

  目前看,日本正以发展民用航空来进行通用技术突破,以航空自卫队改编实现力量的整合与效能提升。其发展空中力量的决心是坚定的,思路也是明确的。可以预见,其军事力量的发展也将沿着现有路线继续前行。下一步不能排除的一种情况是:日本极有可能采取更明显、更激进、更具有军事色彩的空中力量发展步骤。(寇立言)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