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议员,舒坦背后有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0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 昊

  

美国会议员,舒坦背后有苦恼

  一名共和党议员带上3个儿子参加国会会议

  

美国会议员,舒坦背后有苦恼

  “超级说客”阿布拉莫布就栽在了免费度假上

  工作 一年上班不超过百天

  工作时间短,是美国会议员最明显的特征。在今年的头两个月里,因为有新年假期,435名国会众议员们总共只在国会山上呆了47个小时,其中1月份几乎没有上班。在第一季度里,众议员们只上了19天班。而参议院由于肩负讨论批准由总统提名的新官员的重任,需要经常议事,在第一季度也只上了33天班。

  根据美国会今年推出的最新规定,原本只有1天假期的3月17日圣帕特里克节(St.Patrick's Day,用来纪念爱尔兰守护神圣帕特里克的节日),现在却被修改成在这个节日的整个星期内,议员们都不用上班,其理由是“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到自己的选区与选民接触和交流”。

  到了4月份的复活节,议员们还有两周的休假,在5月和7月各有一周,以及整个8月份的夏休假。这些假期总共加起来,众议院成员今年仅有97天时间上班。而参议院100名成员的工作时间稍多一些,但也不过100多天。即使与美国历史上国会最悠闲的一年——1948年相比,议员们今年竟然还多出了11天的假。而去年国会的工作时间是148天。

  不仅如此,近年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连每周5天工作制也渐渐实行不了。目前国会议事或投票很少安排在周一或周五,这是因为许多议员在这两天都不到场,所以会议要推迟到下周二举行。这被戏称为“从周二到周四的3天工作制”。这种情况使得参众两院各个小组委员会制订议事日程非常困难。因为一个小组往往只有几名议员组成,少1个人就议不成事。所以,遇到某些重大议题需要讨论时,一些小组委员会甚至不得不选择在国会休会期间临时抓人来开会。

  面对有关议员上班时间太少的指责,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博纳辩解说,今年是国会选举年,因此议员希望有更多时间与自己选区里的选民接触。对于这一现象,国会当中也有看不过眼的资深议员,他们认为国会需要多一些工作时间来讨论重要问题。担任过5届众议员的鲁伦说,目前国会这种周二至周四开会议事的工作方式有害无益。但赞成简化政府功能的人士则认为,一些议员经常缺席去选区活动不是坏事。“也许这样议员更能代表他们各自选区里的民众。”华盛顿保守派智库卡托研究所的桑普尔斯说。

  福利 进了监狱待遇不变

  由于竞选连任的压力,美国议员们的确要花许多时间与选民打交道。众议员的任期只有两年,因此,他们一上任马上就要忙着为竞选连任做准备。但美国有句话说得好:议员们也许会输掉选举,但他们永远不会失掉一般美国人难以企及的退休和保健福利。

  就拿一名在国会干了12年后,60岁退休的议员来说,他或她在离开国会山后,会立刻拿到每年2.5万美元的养老金,他在整个晚年所能享受的各种福利相加将超过80万美元。此外,任何在职时间超过5年的议员在晚年还可享受医疗福利。

  与私人机构相比,国会在给予议员们退休金和各种福利时可要慷慨得多。他们获得养老金不需要受年龄的严格限制,更无需像普通人一样每月按时交纳养老保险,而且他们的退休金会根据通货膨胀指数获得及时的提高。

  除了这些待遇外,一些私人保险公司还会主动上门,为他们提供价钱低廉、保险金高额的优厚保险计划:任何一名在职时间超过5年的国会议员,可以在其年满62岁时得到保险公司提供的全部福利;而如果在职时间超过20年,这些议员就可以在50岁时提前享受到这些待遇。

  上述这些福利待遇,除了适用于正常的国会议员外,还完全适用于作奸犯科的议员。不久前,前众议员坎宁安因受贿被判8年零4个月监禁,但由于他在国会干了15年,他仍然可以在今后得到每年3.6万美元的养老金。

  另一位因竞选筹资丑闻被迫下台的前众议员多数党领袖迪莱,由于在任时间长达22年,所以,他也会在日后的每年里得到5.6万美元的养老金。尽管他的政治生命已宣告结束,但在他的余生中,仍可以得到总共将近200万美元的各种福利。

  根据去年年底众议院通过的一项决议,国会全体成员今年每月将加薪3100美元,使他们的平均年薪达到了16.5万美元,这相当于政府部门副部长级别的工资。而众议院议长、参议院临时议长、两院的两党领袖等国会领导人们,年薪将达到18万美元,相当于部长级别的工资。

  度假 不是富豪却享受富人生活

  如此清闲而又高薪的工作,人们不禁要问,议员在国会休会期间都做些什么?“在国会山议事只是议员工作的一部分,而另外一部分则是去选区与选民在一起。”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博纳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所说的“与选民在一起”,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政治公关,这是作为美国政客必不可少的功课。但据美国媒体披露,企业或团体邀请议员们到各地演讲或到旅游景点“边度假边谈事情”,就成为“与选民在一起”的普遍形式。

  今年1月国会休会期间,米克斯等4名众议员从寒风凛冽的华盛顿登上一架飞机,直飞阳光灿烂的加勒比海度假胜地——加买加的蒙特哥湾。而飞机的主人正是在安提瓜注册的一家经营离岸业务的银行。与此同时,另有9名议员应某机场总裁之邀,在夏威夷度过了愉快的一周。

  实际上,邀请议员度假,早已成为美国企业和利益集团接近议员、获取政治利益的一种主要方式,这也就成为了许多议员生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在过去5年中,有60%的国会议员在1月份休会期间接受过这种度假邀请。而在这些人当中,两党议员各占约一半。因此,这种行为就很难由国会自己来制约了。虽然议员在美国还算不上富豪阶层,但通过企业赞助,议员们也能轻而易举地享受坐豪华包机,住里兹·卡尔顿顶级酒店这样的富人生活。

  今年1月,去过牙买加的众议员怀因称,如果没有这样的应邀出行,他就得不到关于世界上许多问题的第一手资料。而与他同行的众议员米克斯则说,他所在的选区里有至少5万名牙买加移民,因此,他到牙买加做一回“实地考察”也是无可厚非的。据统计,在美国目前全部535名国会议员中,仅今年1月份就有337人参加了这些免费度假。

  不久前,有“超级说客”之称的前共和党游说专家阿布拉莫布诈骗案东窗事发,令许多曾受他邀请去苏格兰打高尔夫球的议员噤若寒蝉。为正视听,国会领导人才不得不提议,禁止议员接受此类免费度假邀请,但有关法案至今仍迟迟未能出台。

  新闻延伸 国会议员离异单身比例高

  与常人一样,国会议员也有着七情六欲的牵挂,家庭压力是最令议员们感到头疼的事情之一。

  首先是夫妻两地分居。为了工作方便,美国的议员们需要维持两个住处,一个在华盛顿,另一个在自己的选区。而他们的配偶往往不愿放弃自己在家乡的工作。二是配偶的事业问题。按美国惯例,配偶在竞选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因此议员出席竞选活动需要配偶同行。这就给配偶的雇主出了难题,因为没有一个老板喜欢雇佣一位每年都要请假3个月的员工。基于上述原因,议员离异或单身的比例,明显比同等阶层要高许多。

  议员的办公条件差是困扰他们的另一个难题,相对于行政部门的高层而言,他们的办公室就显得寒酸多了。参议员办公条件相对较好,一般都有自己单独的会客室和办公室。这与他所代表的州人口数量成正比。一般而言,州人口越多,办公室面积也就越大,有的参议员会拥有十多间办公室。

  但普通众议员则没那么幸运了,他们通常只有一个套间办公室,本人用一个,兼作会客室,助手用一个。笔者就曾参加过一位加州女议员会见某民间代表团的活动,见面地点是临时借用众议院的小会议室,原因是女议员本人的办公室实在太小。

  此外,议员们还可能受到不满选民的纠缠和攻击。美国选民有个习惯,他们有什么事办不成时,一般会找到自己选区的国会议员去解决。在议员无法一一满足的条件下,遭遇愤怒选民的暴力威胁也是在所难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