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媒体:瓦解独联体是西方向普京继任发起的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政治评论网”日前发表文章称,西方世界正在怂恿一些独联体成员国退出独联体,这种旨在瓦解独联体的做法,意在向普京总统的继任者发起先发制人的打击。以下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很显然,如果格鲁吉亚、乌克兰和摩尔多瓦退出独联体,首先会感到麻烦不是俄罗斯,而是这些国家自身。独联体有一整套机制和共同协定可以给成员国的公民带来实惠。这
是为什么独联体内部虽然很虚弱但始终没有最终瓦解的原因。以前,有些成员国威胁要退出,实际是在敲俄罗斯的竹杠,希望俄罗斯能够在一些问题的立场上更加灵活。那些对俄罗斯极为不满的国家仍然留在独联体内,并不是因为被迫,而是因为他们感觉这样对自己有利。

  留在独联体的益处有很多。最明显的,比如独联体内部的公民流动问题。如果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明天宣布退出独联体,很难说俄罗斯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但原则上俄罗斯具备了将乌瓦两国在俄外来工作人员驱逐出境的法律基础,这将是对两国经济的又一沉重打击。而俄罗斯人也会越来越少的前往克里米亚旅游区渡假,克里米亚的旅游业是乌克兰经济的一大支柱。

  格鲁吉亚有大量公民在俄罗斯务工,该国与俄罗斯之间的交通已经实施了签证限制,对此格在俄务工人员深感不便。除此之外,格鲁吉亚如果退出独联体,必定引出阿布哈齐亚和南奥塞梯的维和部队问题。初一看,格鲁吉亚及其西方朋友的目的正在于此。但是,要知道俄罗斯维和部队有独联体的授权,如果换成美国、欧洲甚至乌克兰的维和部队,很快将使当地的军事活动再次活跃。暂时,格鲁吉亚还不想陷入一场无法预见的战争。

  人们也大可放心,即使格鲁吉亚(或者甚至摩尔多瓦和乌克兰)退出了独联体,也绝不会导致独联体的瓦解,也不会给俄罗斯造成什么大麻烦,但俄罗斯的敌人们却希望如此。

  对于那些想单方面脱离独联体的国家,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发生。这些国家都很小,很容易就感到害怕。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格鲁吉亚的)萨卡什维利一边大声叫嚷,一边在拼命寻找靠山。他向尤先科求救,但尤先科更没有做好立即与独联体分道扬镳的准备,于是又转向西方求救,要求西方明确表示接受该国加入欧盟或北约。很显然,这些国家与俄罗斯关系恶化,不仅仅是在西方的支持之下,甚至可以说是在西方的指挥之下。但是西方不想给出任何保证,他们不想白给任何人东西。西方喜欢索取,从别人手里拿东西放到自己口袋里。因此,它不断鼓动那些新朋友与俄罗斯交恶。

  从西方,特别是美国在俄罗斯周边的活动看,美国和欧盟正在打算制定与俄罗斯关系的新议程,这对俄罗斯无利可言,尤其是在普京总统任期即将结束之际。这使普京的即任者必须在一种新的有利于西方的外部条件下开始工作,他至少无法和现任总统一样强大。

  这些不利的外部条件包括:俄罗斯必须放弃其外交政策野心,即使在前苏联成员国范围内(至少是在欧洲部分);俄罗斯必须将白俄罗斯放弃给西方;俄罗斯必须放弃对其它国家内政的影响力;俄罗斯必须做出让步,任凭美国、北约和欧洲的利益取代其在前苏联成员国中的地位。普京的继任者,必须在新的环境下,重新建立与西方和前苏联成员国的关系。西方还会出招使俄罗斯做出别的让步,比如在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贸易上。

  很难预测双方会采取什么样进一步的举动,但是我们应该牢记阿拉斯加和从东欧撤军的前车之鉴:钱花出去容易,但要把东西买回来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