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卢浮宫和中国故宫开始首次合作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2日电(记者 林晓轩) 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纪天斌和法国卢浮宫文化发展部副部长克里斯托夫·莫南11日在卢浮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第一次向媒体宣布双方合作事宜。

  中国的故宫和法国的卢浮宫同为世界著名博物馆,也分别是两国最大的博物馆。2004年,故宫和卢浮宫开始进行接触,并于2005年10月10日在北京签署了“故宫博物院与卢浮
宫博物馆2005-2010年合作协议”。5月10日至16日,纪天斌率领代表团到巴黎与卢浮宫商榷具体合作事宜,这是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之后第一次面谈。

  莫南说,故宫与卢浮宫的合作意向包括,2008年卢浮宫将在故宫举办一场关于拿破仑一世的展览,这将是卢浮宫第一次在中国内地举行专场展览,故宫也希望此后能找到合适主题在卢浮宫举办展览。此外,双方还将交流管理经验,并将进行出版方面的合作等。

  纪天斌和莫南指出,故宫与卢浮宫具有很多相似之处:曾经都是皇宫,都有丰富的文物艺术品收藏;在发展和弘扬各自国家优秀文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年都要接待众多国内外游客。另外,故宫与卢浮宫在现阶段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例如如何在接待如此多游客的同时保证服务质量,如何保护古代建筑以及如何宣传本国文化等。在管理方面,故宫与卢浮宫各有长短。例如,故宫出入口较多,有助于分散游客人流,但却不利于选择合适的地点作为游客服务中心;卢浮宫在金字塔入口处设立了专门的服务台发放13种文字的参观手册,但在更好地疏导客流方面还有待改善,这些都将纳入双方交流合作的框架。

  谈到故宫与卢浮宫的合作初衷时,纪天斌说,随着中法文化交流的日益扩大与深入,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法国人民的欢迎,故宫与卢浮宫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被更多法国人民所了解。中法两国同为历史悠久的大国,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故宫和卢浮宫正是各自国家文化的最佳代表,通过这两个博物馆展示彼此文化,将取得良好效果。

  莫南表示,中法两国互办“文化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而“文化年”的效应还将持续很长时间。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到卢浮宫参观的中国游客数量也大大增加,在游客中所占比例从一年前不到2%增加至现在的3%。要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卢浮宫需要后者在来巴黎之前就对卢浮宫有所了解,而这就要求卢浮宫与中国本土博物馆进行合作。他说,与故宫的合作无疑将帮助卢浮宫在这方面取得进展。 (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