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韩开城工业园进展顺利 美国横加干涉向韩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22:24 财经时报

  □ 本报特约作者 詹小洪

  2000年朝鲜北南双方实现金正日与金大中历史性会谈后,根据会谈协议启动的诸多项目在推进时大多嗑嗑碰碰:金正日回访韩国迟迟未能实现;南北长官级会谈、将军级会谈时断时续;离散家属会面虽然进行了10多次,但每次总有遗憾;金刚山旅游也屡生事端。

  惟有开城工业园区还算顺利,因为双方推进这一事业具有共同的诉求,都能表现出相当的诚意。

  南北一拍即合

  北方希望通过建设开城工业园区,发展经济,促进南北合作,以打破美国以朝核问题为借口的各种经济封锁与制裁。尤其是通过出租工业园区土地、提供劳动力,可以得到极为短缺的外汇收入。

  南方则希望利用开城工业园区为中小企业寻找投资出路。亚洲金融危机以后,由于韩国内土地价格、劳动力工资上升很快,投资环境日趋恶化,中小企业纷纷将企业迁往中国、东南亚国家。

  但在开城工业园区内,北方工人没有语言障碍、吃苦耐劳、组织纪律性强,10%以上有大学学历。工业园区内的朝鲜工人月工资仅57美元,而且又不存在南方经常出现的罢工现象。

  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将开城工业园区与中国青岛开发区进行了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开城工业园区主要优势在于劳动力价格、同一语言、地理位置、物流费用。若开城工业园区如期建成,韩国中小企业就可减少迁移去中国、越南的跋涉之苦与巨大投入。

  韩国政府为此采取了很多措施鼓励企业入驻。尤其是税收优惠,投资建厂5年内免缴所得税,第6—8年只缴一半的收入所得税,新建的企业建筑5年内免缴财产税。还对企业可能由于经营外因素(因突发战争、或被朝鲜管理方强制收容等意外)造成的损失提供相当于损失额50%的补偿。

  这些措施对中小企业极有吸引力,所以当只能容纳250家企业工业园区第一期招商入驻企业时,竟有1600多家企业报名。大部分是生产纤维、服装、鞋类、缝制、

厨具等劳动密集型的企业。

  工业园区刚建设时,韩国政府第二号人物郑东泳考察中国的苏州工业园区,曾立下豪言, “开城工业园区将要赶超苏州工业园区”,“要通过开城工业园区的开发结束冷战”。

  美国棒打鸳鸯

  韩国媒体说,开城工业园区是韩朝之间合作的最大希望,同时也是韩美之间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焦点。因为在美国看来,开城工业园区不符合美国长期实行的制裁朝鲜的政策:

  首先是担心入驻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向朝鲜出口战略物资,美国还声称这违反了禁止对朝鲜这类“危险国家”实行出口控制的《瓦圣纳协定》。

  而朝鲜从韩国收取了第一期1600万美元的土地租赁费,这几年每年还能得到400多万美元的工资及旅游收入,甚至有媒体夸张地说,韩国每年要投向开城工业园区近10亿美元。朝鲜得到了这些宝贵的外汇收入,无疑会使美国对朝鲜的金融制裁效果大打折扣。

  更有美国鹰派人士忧心忡忡地认为,朝鲜会利用开城工业园区,挑拨离间本已出现裂痕的韩美关系。

  所以从一开始美国就处处打压开城工业园区。警告韩国政府不要对工业园区前景期望过高;极其苛刻地审查韩国输入工业园区的物资;不承认开城工业园区的产品为“韩国制造”;甚至还为工业园区朝鲜工人待遇“请命”——美国对朝鲜的人权特使说,工业园区的工人每天工资不到两美元,劳动权没有任何保障,要求国际劳工组织进行调查。

  韩国难解美国愁

  将韩美同盟关系视为自己外交基础的韩国,当然深知美国的反对意味着什么。为了宽慰和打消美国的疑虑,韩国进行了竭力的辩解。

  韩国政府认为,开城工业园区反映了韩国人要把战场转变为和平和繁荣的场所的愿望。工业园区将会像中国深圳特区一样,成为引导朝鲜走上中国式的市场经济改革的示范园区;可以让韩国企业产生“外溢效益”,使朝鲜通过“干中学”接受市场经济的教育。

  更重要的是,韩国认为,通过发展开城工业园区,可以大大减少朝鲜对中国的经济依赖。近年来,中国向朝鲜投资迅速增加,中朝在鸭绿江流域、中朝俄在图们江流域接连筹建自由贸易区。中国对朝鲜经济影响日益加深,某些韩国人士对此忧心忡忡,甚至危言耸听地说“照这样下去,朝鲜将要变成中国东北的第四省”。

  韩国认为,美国对朝鲜的金融制裁,会迫使朝鲜更加依赖中国,而推进开城工业园区既符合韩朝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还自鸣得意地认为,在对付朝鲜的政策上,韩美必须进行明确分工,即美国唱白脸,韩国唱红脸。

  至于美国对战略物资进入工业园区的担心,韩国认为,美国应该相信自己的严格审查能力,也相信韩国作为盟友的觉悟。韩国官员同时认为,开城工业园区的工作条件完全符合国际劳工组织标准。园区工人工资虽然不到韩国内工人工资的1/20,但远高于朝鲜其他地区工人的平均工资,甚至与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的工业园区相比也不低。

  但要山姆大叔相信青瓦台的解释并不容易。美国一个负责东北亚地区事务的官员最近说:“布什和美国政府,都对开城工业园区有很多苦恼和忧虑。”

  链接

  开城工业园区

  开城工业园区是根据2000年金正日与金大中“历史性会谈”后启动的一个经济合作协议项目。该园区位于三八线的北端的开城市内,距平壤160公里,首尔60公里,离仁川海港、国际机场都很近,交通极为方便。

  开城工业园区规划共分为三期工程:第一期2002年起步,计划于2007年完成,开发面积为330万平方米,预计能容纳250家企业;第二期计划于2009年完成,开发面积为830万平方米,将接受1000多家企业入驻;第三期工程计划于2012年完成,总面积将达到66平方公里,将有73万朝鲜人和10万韩国人在此就业。

  工业园区由朝鲜提供土地、劳动力,韩国提供投资、负责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与产品产销。显然,这个南北重大经济合作项目将北方的廉价土地、劳动力和南方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水平在“民族团结”的口号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项事业的推进将大大缓和南北紧张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