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灰熊北极熊生了“混血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1:47 海峡都市报

  N冰川

  它死在猎人枪下,但引发人们激烈争论的却是它的“肤色”。因为白色的“北极熊”长了两个“灰色熊掌”。美联社11日报道说,科学家经过DNA检测证实,它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第一头北极熊与灰熊“野生”的混血儿。但令人诧异的是,它的父母生活习性迥异而且彼此为敌,如何能在冰天雪地相遇甚至“结婚生子”。

  “父”是灰熊

  “母”是北极熊

  4月16日,加拿大因纽特“打猎导游”杰夫·库普拉陪美国猎人吉姆·马特尔在加拿大西北部的班克斯岛上追踪猎物,一头四五百磅的北极熊死在马特尔的枪口下。

  美国猎人们忙着剥皮、照相,但库普拉却注意到,这头“北极熊”雪白的皮毛中有零星的灰毛,熊臂比普通北极熊长,两只熊掌发灰,后背有像灰熊一样的隆起,两只熊眼镶黑边,面部犬齿交错。

  因为颜色奇特,熊皮被送到当地的“环境和天然资源部门”检测。但当地官员认为,美国猎人马特尔杀死的不是北极熊,而是受到保护的灰熊。马特尔因此被告上法庭,他将面临一年监禁及909美元的罚款。

  然而“环境和天然资源部门”的DNA检测却得出惊人结论,科学家发现,“怪熊”同时具有两种熊的遗传基因。它的父亲是一头灰熊,母亲却是一头北极熊。

  “父母”是冤家

  生活地习性也迥异

  令人震惊的是,“灰白熊”的父母———原本是冤家的灰熊和北极熊怎么会结合在一起?

  科学家称,北极熊和灰熊生活区域只在北极圈西部和波弗特海附近有一块重叠活动区。刚从冬眠中苏醒的灰熊有时会来到重叠活动区,这也许可以解释“灰白熊”的父亲是怎么来到班克斯岛的。

  然而即使北极熊和灰熊相遇,产生“灰白熊”的几率也很小。它们是两种生活习性迥异的熊种。北极熊在冰上交配,灰熊在陆地交配。北极熊的发情期略早于灰熊,萌生“爱意”的几率很小。更何况北极熊和灰熊是出了名的不和。班克斯岛上的老人说,曾在当地见过几只灰熊,但看到的情景却都是灰熊和北极熊在打架。

  正是这种种不可能让“灰白熊”的存在成了奇迹,它的父母如何“冰释前嫌,共结连理”也成了一个不解之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