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500名克格勃面临身份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42 京华时报

  拉脱维亚议会通过提案

  据新华社电拉脱维亚议会计划公布4500名曾为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工作的人员名单。

  英国《泰晤士报》12日报道说,拉脱维亚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本周通过一项提案,
决定在一家全国性报纸上公布这份名单。该委员会主席说,名单将在今年11月1日公布,这样就不会对将于10月举行的拉脱维亚议会选举造成影响。

  这一提案还必须得到拉脱维亚议会和总统批准。

  提案支持者认为,公布名单是与拉脱维亚被并入苏联的那段历史划清界限的必要步骤。而反对者认为,这一举动只能揭开人们的旧伤疤,一些从未为克格勃工作的人也可能出现在名单中,他们的生活将被摧毁。

  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凯-弗赖贝加认为,该提案是一个迟到的无意义行动,它只能分裂拉脱维亚社会,挑动毫无意义的消极情绪。

  根据拉脱维亚相关规定,前克格勃成员禁止担任公职。一些拉脱维亚政治家为苏联情报机构工作的历史一旦曝光,他们的政治生涯也将就此结束。

  两年前,维凯-弗赖贝加总统曾经否决过内容相似的提案。但是,部分拉脱维亚议员在今年3月修改提案内容。根据修改过的提案,这份名单将与一份声明一起公布,声明将指出,名单中的某些人可能是无辜者,并且公布那些已经被证明的无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