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偷运枪支到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54 深圳商报

  美国防部偷运枪支到伊拉克

  部分枪支落入歹人之手,合作企业被联合国列入武器走私黑名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英国《卫报》12日报道说,过去两年中,美国国防部将数十万件从波黑收购的轻武器,通过一些私人公司的运营渠道秘密运往伊拉克。其中至少一家公
司被联合国和美国政府自己列在武器走私黑名单上。

  《卫报》引述一个国际维权组织的报告称,在2004年至2005年间,美国政府将至少20万支从波黑收购来的AK-47突击步枪运往伊拉克。虽然美国方面声称这批武器是用来装备新建的伊拉克军队,但是,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军队收到了这些武器。一些负责波黑事务的欧盟高级官员担心,这批枪支中的一部分已经落入歹人之手。

  一名北约官员说,这一武器贩运活动可能是波黑自二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宗军火交易。

  这名官员还透露,瑞士、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公司参与了这一武器贩运活动。这笔军火交易由美国驻波黑使馆组织,他们认为这些武器在波黑会造成威胁,因此必须把武器运走,送往需要它们的伊拉克。

  负责储存和销毁波黑战争遗留武器的欧盟官员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对五角大楼的做法感到非常愤怒。他们认为,五角大楼向伊拉克秘密贩运武器的计划破坏了波黑的武器销毁行动。

  据负责调查此事的国际维权组织工作人员休·格里菲思介绍,在这笔大宗军火交易背后是一个由私人公司、武器中间商和货运公司组成的复杂网络。

  国际维权组织的调查报告指出,伊拉克政府、负责训练伊拉克军队的联军部队和负责监督训练工作的美国军官也都表示,没有收到任何来自波黑的武器。据英国《卫报》分析,这批武器的最终下落很可能被这些分包商制造的烟雾掩盖起来。(李潜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