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小镇变癌症高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47 舜网-济南时报

  对于那些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阿什兰小镇度过儿童时代的人而言,童年无疑是“多彩”的。那时镇上有个染料厂,它将附近小溪和池塘染得如糖果般诱人。孩子们总喜欢扎进池塘里玩耍,而后一身“绚丽”地爬上岸。在孩子们眼中,那真是再酷不过的事了。

  不过,美国国家卫生署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将阿什兰小镇居民多彩的童年回忆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霾。

  怪病早逝

  “我们一群男孩子经常在‘彩塘子’里抓青蛙,运动后还在彩塘子里洗个‘彩澡’……”34岁的尼尔·麦克伦南总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但麦克伦南的4名“死党”却在20岁就因为恶性肿瘤早早地离开了他。麦克伦南自己则在14岁被检查出脚部肿块以来,一直接受放疗至今。

  阿什兰小镇姑娘麦格拉斯曾无助地与当时仅20岁的男友凯迪天人永别。6年之后,她又眼睁睁地失去了最好的朋友——仅26岁的凯恩。而正是凯恩开始怀疑染料厂与怪病间的联系,并劝说国家卫生署官员对此进行调查。

  杀人池塘

  美国国家卫生署经过7年时间,对1387名在1965-1985年间年龄为10-18岁的阿什兰镇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儿童时期在该镇尼安扎染料工厂附近水域玩耍过的人患上癌症的几率是从未接触过该水域人的2至3倍。对那些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来说,这一几率就增加到4倍。

  罪魁祸首

  早在1917年,阿什兰镇出现了很多小纺织厂。从1965年开始,尼安扎染料工厂将这些厂房收购,并改造成规模较大的染料厂。染料厂废物中包括水银、铬、铅、镉等重度污染物。染料工厂1978年倒闭,但已对阿什兰镇的环境造成了极大影响。该地1983年就被美国政府列为重点资助名单,美国环境保护机构目前已拨款4600万美元用于整治当地环境。

  由于尼安扎染料工厂早已倒闭,目前尚不清楚癌症受害者如何提起诉讼。(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