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搜集国民电话通讯记录惹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6: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今日美国报》11日披露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正在秘密搜集普通美国人的电话通话记录,以图建立一个可以把美国所有电话通话都纳入其中的庞大数据库。这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勃然大怒,要求美国政府对此做出解释。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涉嫌侵犯普通公民隐私权,其合法性值得怀疑。

  最大数据库

  美国境内拨打的每一个电话都将收入这一数据库中

  《今日美国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国家安全局就开始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南方公司和韦里孙通讯公司等电信服务商那里搜集数千万电话用户的通话记录。

  报道说,按照这个情报计划,情报人员将搜集普通家庭通话或商业通话的通话者身份、涉及的电话号码等等。美国国家安全局希望通过这个通话数据库搜寻与恐怖分子活动有关的线索,以便查找和追踪恐怖分子。知情者称,这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而国安局的最终目标是要将美国境内拨打的每一个电话都收入这一数据库中。

  国家安全局发言人韦伯说,国家安全局按照美国法律行事,由于该局的秘密工作性质,不宜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参与这个计划的几家电信服务商11日发表声明辩解说,他们在保护用户隐私权的同时,有义务协助执法部门和政府机构确保国家安全。

  但是,出于隐私权和合法性考虑,美国奎斯特国际通信公司拒绝向国家安全局提供用户的通话记录。

  国会质疑

  那些被赋予强大权力的机构应该向人民解释他们的做法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这个计划一经披露,就在国会遭受广泛质疑和指责。

  “这是美国人民的国家……那些被赋予强大权力的机构应该向人民解释他们的做法。”民主党参议员莱希说。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斯佩克特说,他将传召有关电信企业负责人到该委员会作证,以查明此事的细节。他说,如果电信企业负责人拒不到场,他将给他们发传票。他还表示要把此事一查到底。

  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说,国安局的这一做法违反了美国宪法第4修正案当中关于禁止无根据的搜查和拘捕的条款。另一位民主党参议员纳尔逊则要求参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对有关电信商为何自愿向国安局提供客户电话数据进行调查。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要求众议院议长哈斯泰特立即启动国会的有关调查程序。两位民主党众议员哈曼和科尼尔斯11日联名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国会查明国安局收集民众电话记录是否违反了《对外情报检查法》。此外,50多名民主党众议员11日联名给美国总统布什写信,敦促他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对国安局的窃听活动进行调查。

  布什辩解

  我们没有在无辜美国人的私人生活中“找矿”

  针对国会的质疑,美国总统布什11日在讲话中做出回应。

  布什在讲话中没有证实国家安全局的这个计划,他只是试图向美国公民保证,他们的隐私权得到了“严密的保护”。布什说:“我们没有在无辜美国人的私人生活中‘找矿’。”

  布什说,有关窃听和收集行动针对的是“基地”组织及其支持者,而且美国情报部门并没有未经法庭允许就监听美国境内的电话。此外,他所授权的窃听活动都是符合法律的,而且也向有关国会议员作了汇报。声明说,在政府从事的所有活动中,美国普通民众的隐私权都得到了充分保护,情报部门并没有对那些无辜的美国人的私生活进行窥探和调查。

  美国媒体去年12月曾报道说,“9·11”事件后,布什授权国安局不经法院批准就可以窃听涉嫌与恐怖分子有关的美国人的国际长途电话。《今日美国报》说,与上次的境内窃听事件一样,国家安全局收集美国人的国内电话记录也没有经过法庭允许。

  新闻链接

  窃听门不了了之

  美国媒体去年12月曾报道说,“9·11”事件后,布什未经法庭允许便授权国安局对境内居民的国际通信和电子邮件实施窃听和监视。

  “窃听门”丑闻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社会舆论指责此举侵犯宪法赋予的公民人身权利和隐私权利,美国司法部也就此展开了调查。

  然而,本月10日,美国司法部突然结束对“窃听门”的调查,原因是国家安全局不给予司法部律师接触机密材料的资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