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共产党地方选举获胜 经济改革汲取中国经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20 国际在线

  在西孟加拉邦,像IBM和PepsiCo这样著名的跨国公司已经在这里拥有商业据点或者在这里扩展业务,房地产业也正在兴起。在过去10年里,西孟加拉邦的平均经济增长率持续超过印度全国的经济增长率。

  在加尔各答,商店里是高级的商品,电影院采取各种竞争手段,来吸引经济地位逐步上升的市民购票看电影,而这些闲来看电影的人,在过去却是被鄙视和排斥为“小资产阶
级”。

  加尔各答的交通依然很拥堵,但是一条连接机场和市区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一座漂亮的大桥横跨Hooghly河,在新桥的不远处,正是英国殖民者占领加尔各答的据点遗址。

  巴塔查尔吉把大多数的精力都放在了发展西孟加拉邦的信息产业上。

  目前,西孟加拉邦拥有235家IT公司,包括印度著名的IT服务商Wipro以及印度最大的软件出口商塔塔咨询服务公司,该邦第十三个信息工业园将在一到两年内建成。

  自1977年起,巴塔查尔吉的印度共产党就一直以绝对优势在西孟加拉邦执政,印共(马)因为大胆推行土地改革、赋予低收入农民更多权利而备受尊敬。印共(马)还大量投资于基础建设,投资于小型制造业,并吸引百事、三菱、IBM等资本主义企业巨头前来投资。

  经济改革借鉴中国经验

  巴塔查尔吉曾表示,“我们已经认真研究了中国的政策,并且从中汲取了经验”。

  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的高层领导人布达德夫·巴塔查尔吉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们的模式在这个国家是最好的。”

  巴塔查尔吉说:“全球化是必然的。”但他主张的是一种来自富国和穷国的企业能够在一个公平的经济竞技场上竞争的全球化。

  2005年8月,巴塔查尔吉曾表示,“我们并不是傻瓜,不会无视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他说,“我们已经认真研究了中国的政策,并且从中汲取了经验”,“我们的确盼望更多的外国投资能够涌向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中国采取了正确的立场”,巴塔查尔吉曾说,“他们已经从俄罗斯的失误中汲取了经验和教训。他们已经意识到,社会主义能够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而且国有制并不是发展所需的惟一所有制模式。现在,他们已经成长为经济大国,而且他们正利用自己的实力与对手谈判“。巴塔查尔吉被印度媒体戏称作“佛陀”(Buddha)。他认为,与中国一样,投资共产党执政的西孟加拉邦在商业上是合情合理的。“我们对工会事务的介入是一种优势,”

  他说,“工人们支持这个政府。而且我们正努力改变他们“。(百千曾嘉嘉)

  来源: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